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人大代表&能源专家共议碳中和、新能源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举办

2023-03-09

3月6日晚,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举行“2023人大代表&能源专家共议碳中和、新能源赋能乡村振兴”线上研讨会。

彭凯平致辞

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彭凯平教授首先对各位与会人大代表、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优化能源结构、创新能源战略、践行能源科技、实现能源效率等方面尤为重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毅结合目前国内外“双碳”相关的立法背景和现状,强调我国“双碳”迈入法治轨道的必要性。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储能和电网的稳定性是近期备受关注的话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提升成为光伏推广及储能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家能源局前副局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吟围绕乡村振兴和能源转型分享了三个观点:一是在国内外双循环背景下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二是农村能源发展要和农业其他发展紧密结合;三是要完善农业专业化服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哥本哈根能效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卓伦认为能源安全性问题和能源价格上涨迫使各国政府对能源技术的组合提出更为细致的分析。能源转型道路漫长,目前技术需求缺口很大,需要合理的商业模式、适当的市场机制体系等多个方面共同推进。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乡建院创始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李昌平主要分享了乡建院在乡村振兴上的探索。他提出要推动零碳乡村、零碳社区、零碳养殖区建设,以鄂尔多斯项目点为例,提出光电入户的需求巨大,未来应从建设示范村着手,基于案例做政策法规的倡导。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周大地认为在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上,要制定更高的风、光发电及储能目标,新增风、光发电项目要给予政策支持,推动其大规模发展。另外,他也强调了示范村的重要性,提出兰考等项目应注重稳定供应,为解决农村能源问题提供可借鉴案例。

何继江发言

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对当下研究中心的工作做了具体介绍。他介绍了“每人一千瓦工作”倡议,汇报“骑向碳中和”、“光伏赋能乡村振兴”的阶段成果以及西北科考情况;以及北京怀柔零碳乡村实验室建设工作,正探索1+n——光伏赋能乡村的多种形式。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继续围绕能源转型、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讨论,从各自的专业领域阐述了未来重点方向与实施计划。研讨会在线观看量超过12万人次。

供稿: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