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举办“斋明笃行·守正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700期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3-05-19

征集700余份来稿

覆盖251所海内外高校

组织152场学生口头报告

展示83份学术海报作品

邀请40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指导委员会

设置12场次分会场,全时段组织学术报告

涵盖11大学科门类

策划6大专题系列活动

聆听6场主旨报告与特邀讲座

制作2部主题视频作品

各级新闻媒体推送20余次

实时图片直播平台观看量近100000人次

5月13日至14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斋明笃行·守正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700期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党委书记欧阳沁,副院长孟天广,党委副书记李颍、戎珂,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张利华、陈琪,心理学系副教授孙沛、郑美红,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晓斌、李晓谕,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李帮喜等出席开闭幕式和活动现场,开幕式同时邀请北京市昌平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解江凌出席并作开幕致辞,闭幕式邀请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出席并作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会、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研究生会、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共青团北京市昌平区委员会协办。

论坛以“斋明笃行·守正创新”为主题,设置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时代浪潮,体育新峰”四校体育学联合论坛,并新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专题论坛。本次论坛的学术指导委员会由近40位学界专家组成,论坛设置专家学者主旨报告6场,期刊推介交流会、“良师益友”导学开放日、学术之路职业发展微沙龙等系列主题活动10场,学生口头报告152场,学术海报展示83份。

开幕式与主旨报告: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科学

彭凯平致辞

彭凯平作开幕致辞,对现场来宾、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彭凯平指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教学发端于20世纪初,百余年来,为中国社会科学的创立与发展、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涌现了数不清的志士仁人为之前仆后续,在中国现代社会科学发展历史及民族奋斗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痕迹。本届论坛的主题“斋明笃行,守正创新”与新时代学院的发展阶段和学科的发展方向也非常契合。“斋明”守的是社科学院的优良传统,“笃行”靠的是创新的精神。他希望与会同学们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开放交流、积极回应,持续求索、保持热情,并祝愿同学们能够打破学科藩篱、高举科学大旗,积极致力于对人类社会面临的社会问题做出严肃、认真、实证和有效的回答。

彭凯平为参会师生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科学”的主旨报告,深入讲解了人工智能时代以大语言模型为基础所掀起的新技术革命,解读人工智能在社会科学各学科中的应用,并与现场师生展开积极互动,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环境和人类生存方式的发展变化,体悟社会科学家面临时代挑战和机遇时应当如何肩负责任,彰显担当。

解江凌致辞

解江凌对参加论坛的各高校专家、学者表示欢迎,详解介绍了昌平人文、社会、经济等基本情况,就“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引入高端人才资源、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关于校城融合的发展愿景。

七大分会场学生报告与海报展示

本次论坛设置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时代浪潮,体育新峰”四校体育学联合论坛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专题论坛7大分会场,各分会场平行开展为期两天的学生口头报告。专家学者现场为报告人逐个带来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并在每个分会场所有学生报告结束后组织集体讨论,力求为每一位参加口头报告的学生提供精准指导和帮助。

海报展示

论坛期间,入选海报作品将全程展示在对应学科、专业分会场外连廊,所有参会师生可自行前往浏览、交流,并参与评分。

本届论坛中,参会同学的学术作品内容涉及学科与研究方向广泛,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1大学科门类和数十个一级学科,充分体现活动的学术性、前沿性和交叉性。

六大专题系列活动

孟天广作专题报告

孟天广作“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专题报告,结合当下社会科学研究热点和大背景,以“数字时代的社会科学研究”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字中国战略的背景和现实意义,进而解释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计算社会科学是如何利用计算技术帮助人们进行沟通与协作,如何利用计算技术研究社会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的。随后,孟天广结合个人从业经历和工作环境,向参会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建设情况,及计算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路径。他介绍道,2014年以来我校连续举办9期计算社会科学品牌讲习班,累计培养3000多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同时常态化组织计算社会科学工作坊、Python/R语言研习营等,提高社会科学类学生的数字素养。

张锐作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张锐结合我国体育产业现代化发展现状,提出应依靠政策释放红利、结构优化升级、协调资源统筹、加大市场培育以实现中国式体育产业现代化,并指出要释放冬奥红利,使运动休闲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康养和特色体育旅游产业,倡导“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以推进我国体育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教师期刊推介与分享交流

为有效助力参会同学的学术成果转化和质量提升,充分体现清华大学博士生论坛的学术性、成果贡献性要求,组委会邀请了四位在知名学术期刊担任主编或评审的学院内外专家学者,在论坛期间与同学们分享期刊投稿与评审的知识要点。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戎珂,心理学系副教授孙沛,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李帮喜,及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轶分别介绍了《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Frontiers in Psychology》《政治经济学季刊》和《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近10本期刊的投稿、发表和审稿情况,并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中,与同学们围绕投稿心态、审稿思路、被拒稿的原因以及本科生学术写作等问题展开交流。

体育科研方法中的数据比较与方法报告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唐东辉首先就体育科研方法中计量资料与计数资料的区别进行阐述,并以李克特量表为例解答学生疑惑,接着强调了学术研究中样本量的重要性及卡方检验、T检验等方法的适用范围,并解答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与困惑。

陈琪作学术报告

“良师益友”导学开放日活动中,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获得者陈琪带来以“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陈琪强调学术研究需要不断拓展视野,增加文献阅读积累,敏锐捕捉国际动态,从而更加深刻的理解研究问题。他勉励同学们博学笃行,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和能力,怀有爱国情怀,以全球视野洞察和探究问题背后的底层逻辑,并将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术研究中。

学术之路与职业发展微沙龙活动现场

论坛组委会、志愿者组织了以学术之路与职业发展为主题的微沙龙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助理教授徐志浩和社会学系2015届校友、昌平区团委书记金峰分享了学术经历与从业选择过程,现场为同学们的学术生涯和职业规划答疑解惑。两位嘉宾结合个人从业选择与职业经历,基于校园生活、学术志趣、科研素养、社会情怀等方面与现场同学展开互动和交流。

闭幕式与特邀报告:“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国际公共产品建设

史志钦作特邀报告

论坛闭幕式上,史志钦以“‘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国际公共产品建设”为主题作特邀报告。史志钦表示,要以“一带一路”为抓手,打造中国特色的国际公共产品与国际合作平台。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史志钦向现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十年间基于“一带一路”倡议所打造的平台,和基于这些平台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同时,史志钦介绍了中国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情况,指出2013年以来,中国以“一带一路”为抓手,提出包括全球倡议平台、主场会议(国际性组织)、功能性倡议和具体产品等在内的多种类型的公共产品。最后,他结合多个“一带一路”合作典范项目,指出应坚持定力把“一带一路”打造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并就具体措施与现场同学展开互动。

戎珂宣读奖项

戎珂宣读获评“优秀海报”与“优秀报告”的学生名单,并由现场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欧阳沁讲话

欧阳沁作闭幕致辞,他感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对本届论坛的关心支持,各位专家、老师莅临论坛现场给予参会同学悉心指导,各高校师生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昌平区政府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关心,和组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辛苦付出。他期待同学们做到永蕴社会情怀、长继科学精神,做到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明晰重大现实问题、扎根祖国大地做学问。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的活动宗旨在于为与会来宾、师生提供学术交流与成果互鉴的途径和平台,旨在借助活动契机促进学术沟通与学科交叉,共享学科交叉思路与前沿热点研究方法,在充分立足本宗旨开展活动的同时,组委会也充分考虑强化论坛的创新性与成果转化导向,借助学术平台专题、投稿指南专题、职业发展专题、“五育并举”研工交流专题等,围绕各个特色环节累计发布各级新闻报道20余篇,专题短片2部,实时图片直播浏览量近10万人次,参与规模与活动覆盖人数创历年线下论坛最佳,多角度、全方位切实提升博论的育人实效。接下来,社科学院博论将在此基础上,继续追踪来稿作品的后续成果转化及应用,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论坛的成果贡献性添砖加瓦,为服务青年学人科研质效蒸蒸日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供稿:社科研会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