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环境心理AI实验室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3-05-16

5月11日,环境心理AI实验室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本次学术会议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文化科技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环境心理学领域的应用,助力推动环境心理学、AI和其他跨学科领域的联合发展。

彭凯平致开幕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文化科技研究中心环境心理AI实验室主任彭凯平在致辞中表示,成立环境心理AI实验室立足于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和学科发展的需要,作为web3.0时代人工智能与心理交互的探索者,环境心理AI实验室将本着不断创新、积极探索环境心理、突破学科壁垒的使命感,深入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与学术交流,产生基于心理与环境科学的科研研究成果,推动AI领域的发展。

彭凯平表示,环境心理AI实验室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将会分成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研究周围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对人的身心健康的价值和意义;第二个方面是研究有关自然的疗愈作用,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环境中的自然疗愈对人的心理健康产生的影响;第三个方面是研究环境对创造力的影响。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环境心理AI实验室可以做出更多有意义有创造性的工作。

孟天广致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在在致辞中表示,新阶段的社会科学研究受到数字智能时代的深刻影响,为更好地服务时代的需求,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需建构社会科学新的知识框架体系,形成新范式,新思想,社科学院将积极促进学科之间交叉融合,推动面向智能时代的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

李姗殷介绍实验室即将开展的研究课题

环境心理AI实验室副主任李姗殷在会议中提出了疗愈型AI、自然型AI、黑盒型AI、多模型AI等四种概念AI模型的应用方向,阐释了环境心理AI实验室即将探索的主题。她表示,实验室将在转化科研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助力机构和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

环境心理AI实验室启动仪式

学术会议以“AI 与心理学的交互应用及未来发展”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科研人员就促进 AI 智能技术在社会心理研究中的理论与实践,促进 AI 智能技术在社会心理研究中的广泛应用等进行相关课题的学术报告。

环境心理AI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吕文艺发言。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计算机科学系陈子忠教授分享《人工智能的算力引擎》<The Computing Engine of AI>的学术发言。环境心理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贾艳明分享《AI在环境心理学中的应用畅想》的学术发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副教授管芳发表《环境心理与积极情绪的学术研究与思考》的主题学术报告。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发表《AI时代的心理测量: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学术报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系博士后、“水木学者”童松发表《环境心理学AI:Why, What, How》<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Laboratory and Real-world Settings: The Role of Environment Psychology AI>的主题学术报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何佳雨发表《AIGC赋能国际传播》的主题学术报告。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学术组组长黄臻发表《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在AI心理学科研方面的探索》的主题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环境心理AI实验室与会科研人员合影

环境心理AI实验室暨学术研讨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环境心理AI实验室是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文化科技研究中心发起的交叉学科的联合实验室。旨在以AI+环境+心理的理念和探索人机、人境和人人交互关系为使命,通过第一时间接入国内外前沿AI大模型和环境心理前瞻理论,探索人与环境智能交互的无限可能性,最终推动整个中国AI和中国心理行业的快速、高质量和健康地发展。实验室将专注于基于认知神经科学、社会科学、心理实验科学与人工智能交互的前沿研究,聚焦于环境与人的积极情绪、环境和人的生理与心理健康等智能交互领域,促进相关科技技术的成果转化。

供稿:李姗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