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张小劲:谈全球数字治理

3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张小劲就“全球数字治理新格局”的话题发言。

张小劲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讨论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建构可以重点关注两个可供借鉴的经验。首先是以全球教育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所提示的全球治理经验。其中,作为历史进程的全球治理,将经历各国各地区的离散状态的萌芽发展、各国和地区的契合状态的初步发展,到邻国邻地区的集成状态的过渡发展,再到跨国跨地区的融合状态的快速发展,最后才是全球化的整合状态的体系发展。而作为体系化的全球治理,则是国家、次国家组织、国家间国际组织、非国家间国际组织、个人和法人共同参与的结果。作为规则集成的全球治理,是由点到面逐步发展起来的,最早是原创的理念,经过基础研究,再经过技术发展提出议案,最后再形成有特定内涵的国际公约。全球数字治理地以更加巨大的驱动力加快新格局的形成。

张小劲还认为,全球数字治理还可以从中国近些年来快速发展的数字生态中获得重大教益。其中,数字经济所强调的是数字产业化的发展与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并行,造就以数字化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并参与国际数字化发展的竞争。数字社会则强调以数字化的发展推进智能化、精准化的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和社会公共品的供给,其特征是社会性、普惠性和自立性的提升和发展,进而引领高品质的社会生活;以城市大脑、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发展,以数字乡村和数字农业改变农村地区的基本样态。数字政府则强调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和方法改变公共服务样式、改善公共决策质量、改进公共管理品质,以更好的方式和效果服务于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包括改进政务工作流程、提升政府效能和改进公共监管水平,实现以数感知(民众诉求)、循数决策(公共资源配置)和依数治理(精准施策)。而数据治理则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串联在一起,包括建立有利于数字化发展的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应用大数据的方法和工具,既充分开发和利用数字化发展造就的数字财富,又保护个人的数据隐私和政府及企业的数据安全等等。

张小劲: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