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赵可金:国会发阿富汗“反省报告”,但明天的美国依旧会重复昨天的故事

阿富汗战场风云突变,形势急转。

不久前还被美国总统拜登嗤之以鼻的塔利班战士,呼啦啦地放下苏制AK-47突击步枪,转过身来端起美式M4卡宾枪和M16突击步枪,眨眼之间就已入主喀布尔。

而拜登嘴里装备精良的35万阿富汗政府军早已不知所踪,原本趾高气扬的美国大兵、外交官、侨民,一下子犹如疲于奔命的难民,在阿富汗机场惶惶不可终日。

所有的一切,犹如好莱坞大片的惊魂一刻,如此便发生在武装到牙齿的山姆大叔身上,而且还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现场直播,着实令人惊诧莫名。

环顾周围,无论是刁钻的战地记者,还是滔滔不绝的有线电视评论员,每每谈到阿富汗变局的时候,嘴角都会露出揶揄的微笑。

当此时刻,美国人的脸是挂不住了。于是,一份“事后诸葛亮”的所谓“反省报告”来了。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国会设立的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组(SIGAR)发布了《我们需要学到什么:阿富汗重建的20年教训》的报告。

这份长达140页的反省报告,一一列举美国阿富汗政策的荒唐事实和深刻教训,斥责美国在20年时间内,花了1.45万亿美元,死伤2443名美军士兵和1144名盟军士兵,换回来的却是“多少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报告怒斥“美国人民一直在被欺骗”,这是一个“从一开始就注定失败的政策”。

但是,果真如此吗?

并非真诚反思 只为耻辱的“喀布尔时刻”遮羞

SIGAR的这个报告,并非是美国人发自肺腑的真诚反思,而仅仅是耻辱之“喀布尔时刻”的一块遮羞布。

事实上,美国人对阿富汗问题出在哪里心知肚明,美国在阿富汗与其说是“一夜溃败”,还不如说是明知故犯。

对美国人来说,在阿富汗继续维持一段时间并非不可能。美国实力即便衰落了,但在阿富汗面对游击队员出身的塔利班,还是绰绰有余的。

问题的关键,是美国自己不想再维持下去了。因为,美国在战略上已经从以反恐为中心的战略,转变为以大国竞争为中心的战略。

决不在阿富汗这样的穷乡僻壤做“边角之争”,而是集中资源与大国“逐鹿中原”,是近年来美国正在推动的战略转型。

但是,美国在阿富汗收缩得太快了,让塔利班瞅准了机会,不给美国人以喘息之机,出乎意料地一举赢得先机。

至于美国阿富汗政策的褒贬及其执行的成败得失,美国人更是心知肚明。

早在2008年,SIGAR就在美国国会成立了,专门负责审计、调查政府在阿富汗战场的支出,以消除腐败现象和低效开销。而且,该机构此前就已经发布了11份报告,很多问题都已经在那里明摆着。

因此,此次发布的这一份“反省报告”,完全是例行公事,而且早就准备好了。报告本可以等到美国完全撤军后才发布,以证明其撤军的决策是多么英明。

出乎意料的是,美国自己在匆忙之间把撤军的戏演砸了。台上唱戏的荒腔走板,幕后人就不得不想方设法遮羞。于是,这份报告就被拿出来了。

这份报告也不是要找出阿富汗存在什么问题,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美国在阿富汗的花销,肯定是一地鸡毛。

历史上此类事情,早已屡见不鲜。朝鲜战争是如此,越南战争是如此,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一切美军的海外行动,都是如此。

阿富汗20年,究竟谁得到了好处?美国人对此是了然于胸,这份报告所揭露的也许只是冰山之一角。

但是,美国也没有人真的有兴趣要把阿富汗这20年的账查个底朝天,而这份报告注定也就是遮脸之用。真正的“反思”究竟能走多远,还要看美国国内政治争斗吵得有多凶。

且看如何表演 拜登已不可避免地成为替罪羊

“反省报告”的话音还未落,美国朝野的各路人马就早已经按捺不住了。

在2020年大选中输得心不甘情不愿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镜头前频频亮相,就阿富汗变局对准拜登政府一顿猛轰。而其话锋所指,无外乎批评拜登如何无能,要求拜登“不光彩地辞职”,弦外之音就是自己要“王者归来”。

共和党的其他大佬也粉墨登场,叫嚣着要罢免总统;保守派媒体更是摇旗呐喊,火力全开,将阿富汗大溃败渲染为“一场美国制造的灾难”。

显然,当此时刻,美国出现此种吵吵闹闹亦无意外,其背后的逻辑无外乎党争。

殊不知,阿富汗20年到今天的溃败,共和党也有份儿。要不是特朗普一意孤行,局势也不至于搞得这么糟、垮得这么快。阿富汗变局与其说是拜登造的孽,不如说是特朗普下的药。

与来自特朗普阵营和共和党方面的党争相比,民主党和拜登政府内部相互推卸责任的功夫也毫不逊色。

在世界人民面前丢了这么大的人,总是要有个替罪羊。中情局、国务院、国防部、军方等一个也跑不了,却都竭力不让靴子砸到自己头上。

就连拜登本人,也是强打精神,表现出一种誓将错误进行到底的气概,绝不承认“错在朕躬”。拜登深知自己一旦承认错误,就会立即招来潮水般的攻伐,其后果不堪设想。

显然,面对当前的不堪局面,最不满意的还是美国民众。公众舆论已经表现出了巨大的愤怒,而且,拜登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这股怒火的替罪羊。其民意支持率迅速下滑,已经跌破了50%。

作为新上任的总统,拜登在执政中可能会因此面临“阿富汗门”。而根据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选民对在2020年大选中选择拜登而感到后悔。

不会洗心革面 美国人还会在同样的地方跌倒

面对变局,美国会不会汲取教训呢?大概率是不会的。二战后,美国从朝鲜战争开始一直都是如此。

美国人有一套自己的所谓“天定命运”理论,认为美国有责任到世界各地去改造那些“黑暗大陆”,无论花多少钱、死多少人,都在所不惜。

这是美国人的傲慢与偏见,是其在世界舞台上无法逃脱的宿命。

当然,也不能说美国人不长记性,美国的确也在努力汲取教训。比如,SIGAR的这份报告就写得很认真,掌握了一大堆第一手资料,洋洋洒洒总结出七个关键经验教训,称可供全球其他冲突地区使用。

类似的报告,还有二战后关于“为什么失去中国”的白皮书,越南战争后卷帙浩繁的报告和喋喋不休的听证会,都是前车之鉴。

然而,一旦时过境迁,美国人还会在同样的地方跌倒,这些报告除了为政党恶斗提供弹药之外,也几乎没有其他用场。

从中长期来看,阿富汗变局肯定会引发一场美国对外政策的大讨论。美国究竟要不要推进民主输出,要不要维持同盟体系,要不要开展武力干涉,各方都会以阿富汗变局为口实来说事。

不过,迄今为止,就美国战略界的主流取向来看,放弃阿富汗是大势所趋,一切服务于大国竞争才是战略主流。阿富汗变局顶多是美国战略调整餐桌上的一道佐料而已。

一句话,美国绝不会洗心革面,明天的美国依旧重复昨天的故事,这也是大国政治的悲剧。


赵可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系教授

来源:新京报评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