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刘涛雄: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逐章、逐条、逐件、逐项”

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逐章、逐条、逐件、逐项”

——在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上的发言

社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上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推进,也结合实际形成了“逐章、逐条、逐件、逐项”的特点。

“逐章”就是学党史,强调逐章逐页学好史实。党史是我党的红色家书,我们强调逐章逐页学好这份家书。以《中国共产党简史》(共10章)和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40篇)这两本书为重点,平均每周大概学习100页,完全可以做到细致学、逐章逐页学。学院班子成员带头,先自己逐章逐页学习,逐一宣讲体会。在扎实做好书本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各显神通:社科9支部要求支部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简史》内容逐章进行宣讲的同时,利用党史游戏卡进行趣味性党史知识测试过关;离退休教师群体基于学习收获体会,创作了书画作品50余幅;从红船到井冈山,从校史馆到党史纪念馆,从抗战纪念馆到香山革命纪念馆,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到中原城市群建设,从中西部高质量发展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等,都留下了师生们实践学习的身影。

“逐条”是指为了悟透思想,强调逐条逐点进行研究领悟。我们抓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条大道理,分解成十多条基本理论问题,班子成员结合各自专业逐一研究分析。作为非党员的院长、心理学家彭凯平教授结合心理学理论带头分析领悟,他对《新青年》杂志约23万余字的语料库进行分析,写作《从“<新青年>意识”到“红船精神“》一文,发现初心思想早在党成立之前就已经开始萌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学院师生结合专业在校园内外进行党史学习宣讲超过100场,班子成员人均讲党课3次以上,两位师生获学校征文一等奖。

“逐件”就是为了办好实事,逐件逐个梳理解决师生关注的痛点难点。我们确立两个调研主题:一是新发展阶段社会科学“清华学派”建设,二是社科师生“2021十项关切”。最后梳理出服务师生的10件实事逐件落实,既包括基于教职工体检数据分析而制定的“健康提升计划”,也包括职工“业务素养提升计划”,更有“学生发展导引计划”。我们也抓住身边的党史,学院院馆明斋作为老清华的学生宿舍,镌刻着姚依林、宋平、朱镕基等一批革命者求学时学习共产主义、进行革命斗争的红色记忆。我们组织挖掘这些历史,专项建设明斋红色文化墙,并在学生中开展“明斋伴我成长”红色主题活动。

“逐项”是指为了开好新局,逐项谋划关键措施。通过党史学习,我们深深感到,亲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是当代中国社会科学之幸、当代社科学人之幸。我们更加坚定地把建设社会科学的清华学派作为全院师生的奋斗目标,努力创建中国理论,培育中国学者,贡献中国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学院按照“中国理论贡献计划”“社会科学家建设计划”“交叉学科与平台布局计划”面向未来10-20年逐项进行研讨谋划,全年召开10余次专项研讨会,形成了初步共识。今年,学院获批6项社科重大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和学校的各个重要奖项,作为骨干力量获批教育部首批“文科实验室”。对于开创清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全院上下充满信心。


来源:清华新闻网

刘涛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经济所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