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王勇:强化执法外,更注重公正监管

过去一年中,“反垄断”因多张高额罚单强势出圈。阿里、美团“二选一”案开出上亿罚单,多家巨头因违法并购行为遭顶格处罚。

剧烈震动之下,业界如何应对监管带来的影响?又有哪些新趋势值得注意?近日,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做客南都“两会大家谈”直播间,分享了他对平台经济反垄断的看法。

据南都记者了解,自2020年底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披露了105起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案件,其中3起与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二选一”有关,其余的均是未经申报实施经营者集中案。

这波反垄断监管给业内带来哪些变化?王勇认为,执法机构依法查处阿里、美团“二选一”行为,起到了很好警示作用。去年618和双11电商大促期间,限制商户“二选一”的现象已大幅度下降。

此外一大批违法并购案件的查处,也在逐步改写互联网的相关规则。王勇观察发现,流量资本化开始转为流量商品化,这是去年平台反垄断监管以来出现的一个重要趋势。

过去十余年,国内互联网巨头通过频繁的并购活动,将触角不断延伸至多个垂直领域。在巨头扩张手段中,流量资源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王勇指出,无论是电商、社交还是短视频,首先都需要集中用户注意力,形成流量,而后少数掌握流量的巨头将流量资源进行资本化。比如以提供更好的流量入口和推荐位等,吸引中小企业加入其生态圈。这种流量逻辑对企业强化自身垄断地位,具有重要作用。

但随着巨头并购“篱笆”的收紧,互联互通政策的逐步推行,流量资本化受到限制。“我觉得这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它有助于推动流量商品化。”王勇说。

对于数字平台发展而言,注意力资源至关重要。为了争夺流量,平台通常采取多样的技术手段,从而使流量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企业一旦掌握了流量资源,一方面通过广告形式变现,另一方面还可拓展电商业务。

“行业里有一句玩笑话,叫流量的尽头是电商。”王勇在会上提到,一开始是搜索电商,后来出现了社交‘砍一刀’,然后是短视频、直播,最新的还有元宇宙技术。

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总会不断冒出新玩家,冲击原有平台企业的垄断地位。王勇建议,平台反垄断监管应充分考虑平台可竞争性,不断鼓励技术创新,以更好推动平台经济的发展。

此外,监管理念的转变也是影响反垄断执法趋势的关键因素。南都记者注意到,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反垄断,其中也明确“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

王勇提醒,应当注意公正监管的提法。“我们可以发现,监管理念已从事后救济,转向更注重事前、事中监管。比如通过明确超大平台的额外责任,就是一种强调公正监管的体现。”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互联网平台分类分级指南(征求意见稿)》《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征求意见稿)》。两部指南拟将用户规模、主营业务、经济体量等因素作为衡量标准,为不同级别的互联网平台赋予不同的主体责任。

基于平台的不同体量,类似“二选一”行为所产生的影响不同,由此应受到的监管尺度也不一样。王勇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对平台的分级分类管理,落实公正监管理念,让不同企业得到更公正地对待,有助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