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李稻葵:保经济就是保生命,受疫情影响民众应获现金补助

5月14日,主题为“世界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展望”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线上召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院长李稻葵教授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当下面临着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疫情反复的双重挑战。在特殊时期,中国应集中注意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稳消费就是保经济,保经济就是保生命,就能真正做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李稻葵指出,经济发展成就的一个重要测度是人均寿命,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今天的77岁,且在过去30年间每年提升99天。虽然这是公共卫生投入加大、科学技术进步、教育水平提高、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导致平均寿命增加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经济发展。过去数十年的客观数据显示,人均消费水平每提高1%,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可提高10天。

李稻葵认为,当下中国有两个战场:一个是保证疫情不扩散,减少生命的直接损失,给有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群体争取时间,让各地医疗部门把他们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二是保经济,不可因疫情防控而忽视对产业链的保护,导致相应工厂无法复工复产,生产线外流。在着眼当下的同时,也要放眼明天,保护产业链的明天就是保护消费的未来,就是保护人民健康与生命。

受到疫情影响,百姓收入下降,回溯历史,这种下降具有一定惯性。根据相关数据研究,一段时间的消费下降,会因心理阴影的形成导致相对长时间的萎缩。李稻葵建议,为了保护消费,在保证物流畅通的同时,需要对受到影响的百姓直接给予现金补助。以上海为例,政府可从600万家庭和受到集中隔离的人群中选择相对困难的10%给予每户一万元人民币的直接补助,以稳住未来的消费愿景。在特殊时期,中国应集中注意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稳消费就是保经济,保经济就是保生命,就能真正做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来源: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