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阎学通:乌克兰局势将加剧去全球化

去全球化并不是由这场俄乌冲突而始,但这场军事行动一定会加剧这个趋势。对俄罗斯的制裁、脱钩显然会大大地削弱现在的全球供应链,而且战争还迫使很多国家重新考虑他们和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而不只是俄罗斯的问题。就我的理解,亚太小国的对冲战略遇到了新困难,有一些国家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这意味着去全球化将会在亚太地区加剧。中美两极格局在本地区正在形成,竞争将会恶化,而不会缓解。

在亚太地区已经形成的两极格局中,亚太又分成两个不同的地区:一是东亚,这个地区总体而言是高度的战争免疫,也就是“10+3”国家。这13个国家,自1991年之后就没有进行过真正的战争,最后一次战争是柬埔寨战争。二是在亚太边缘地区的国家,他们积极参加了很多本地区之外的战争。我认为,亚太地区国家并没有一个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的集体角色。有些国家主动地参与亚太地区之外的战争,有些国家很不愿意或者几乎是尽其所能来避免卷入地区之外的战争,这就使得本地区的安全合作非常困难。

虽然大家在讲地区化、全球化,但这不过是说说而已。我并不认为这样的说法会取得实质性的结果。俄乌冲突不仅会加剧俄罗斯和欧洲国家之间的矛盾、加剧中美矛盾,也会加剧亚太地区的矛盾和冲突。

在此基础上,亚太的两极结构也将不可避免地塑造全球的国际格局,使之变得更加两极。我并不认为乌克兰问题会改变两极格局这个大势,它不会让世界成为一个多极格局。因此,既然乌克兰局势不能改变目前的国际大势,那么它依然是一场地区战争。和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战争一样,它们当然对当地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于全球的实力结构来说,影响是有限的。

全球秩序会被乌克兰战争极大地损害。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看到了军备竞赛和军事冲突,也发现自由主义的影响更小了。在所有的大国中,媒体都只在讲自己方面的立场,不再包容。就全球而言,民粹主义有可能成为主导的意识形态。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阎学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系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