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彭凯平:获取知识 启智增慧 培养道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在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伴着春风来临之际,我们共话读书,感受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希望涌现更多爱书人,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在书香浸润中更加厚重深邃。

——编 者

在阅读中感受丰盛与幸福

经常有人问我,读书和不读书到底有什么区别?思想家培根认为,读书可以增强思想的力量,增加知识的掌握,增进修辞与表达。其实,除此之外,读书更大的作用是改造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成为一个智慧的人,善良的人,有品位的人。

人类学会制造工具约有250多万年历史,学会阅读与书写不过才5000多年时间。然而,我们惊奇地发现,这5000多年历史所造就的人类文明远超过去250多万年的积累。阅读与书写使我们摆脱了蒙昧,塑造了我们区别于动物的大脑,并由此开启了人类所独有的审美、创造与同理心。

心理学家发现,由于人类学会阅读与书写的时间比较晚,所以人类的大脑并没有进化出一个独有的区域来专门负责读写。我们所有的读写都需要大脑许多功能区域的参与协作。科学家曾经提出一个“大脑神经元再利用” 假说——当我们阅读时,大脑中现有的神经元将被重新组合并赋予新的能力。因此,阅读是一个大脑“再造”的过程,良好的阅读习惯将使我们的大脑神经元活动更加活跃、更加高效、更加协调,进而提高我们的智慧与审美。

现代心理学还进一步发现,所有的符号(包括文字、图表等)在进入大脑后都变成了神经网络连接,它产生大量的生物电和生物化学反应,在全身激荡。知识的存储方式并不完全是以抽象概念的形式存在于我们的大脑皮层中,知识同时存储于人类的身心体验中。心理学家将这个功能称之为“具身认知”。因此,阅读不只是眼睛看、脑袋记,我们的身体、情绪、思想等同时也在阅读,并被阅读所浸染着。知道这一点,我们就能够理解“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时的抑扬顿挫、悲欣交集会让人们拥有更丰富的想象、更丰满的思考与更丰盛的体验。真正的知识是和身心体验联系在一起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是为什么古人认为读万卷书还须行万里路。身心体验是人类认识自己和世界最基本的方式。“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的过程意味着将知识打上自己的烙印。因此,我们提倡的知识观,是知行合一的知识观——行成于思、由行致知。

积极心理学已经证明,积极的生活态度将更大程度地成就丰盛与幸福的人生。文化心理学研究发现,重视身心感受的阅读者比只注意内容逻辑的阅读者对知识具有更宽广的理解。这是因为,人类的情绪与体验也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对于一个人的幸福与成功更加重要。读书应该是一种积极的生活体验,能赋予我们更多追求与守护幸福的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4-21

彭凯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