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李稻葵: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

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没有高质量发展,很多任务就无法完成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是过去十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因为其提出了很多极其重要的提法和举措。我体会,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很重要的一句话是“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没有高质量发展,很多任务就无法完成。围绕“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会议还有“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等提法,这些提法在逻辑上具有一致性、严谨性。

自2009年到2019年,中国经济总体上处在偏冷状态,经济增长速度与之一致呈下降趋势,总体上内需不足。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通过政府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措施,因为在经济偏冷情况下基建成本相对比较低。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整体上经济增速下滑、低于潜在GDP增速。

长期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底层逻辑是:从2009年起,社会逐步强调规范有序,需要解决不规范、无序的问题。很多地方确实出现了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若干个“有之”,“有之”是指乱象,即腐败的、无序发展的各种现象。要去规范这些乱象,如整顿教育教培机构、整顿互联网平台存在的问题等。“规范有序”归结到宏观经济运行上的影响具有一致性,即可能导致长期的经济收缩。在全球上行的同时,我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物价指数在下行,都表明我国经济过冷,消费者不敢消费、投资者不愿投资。

因此,在这个大背景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及时提出了“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围绕此提法又提出诸多应对措施。

加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

首先,减少系统调节的滞后性与地方政府的惯性。从中央到省级政府再到地级、县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特别是落实存在较大的滞后性。尤其在地级、县级地区,很多做具体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不一定能立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根本精神及其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其注意力更多放在具体层面,比如宏观调控要跨周期对冲、财政政策要积极。并且,基层的做法会保持一定的惯性,例如仍然片面理解稳字当头等要求,忽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因此,在2024年经济工作运行过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效果至少在第一个季度还无法体现出来。所以,建议加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在全面传达会议文件内容的同时要突出重点,减少整个系统调节的滞后性和地方政府惯性。

其次,进一步探索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方案。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体上是高度概括的,在细节方面需要中央部委、经济工作部门和地方政府等具体的工作部门去进一步探索。具体有三点:

第一,地方债的化解问题。文件只提到要提高地方政府积极性,但地方政府现在靠自己化债是十分困难的,要在更高层级上想办法。我们的中央政府是全世界可变现金融财富最多的中央政府,国债只占GDP20%,几乎是全世界最少的国债水平。我们可以考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协同解决地方债的化解问题。

第二,如何协调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问题。我国还有将近40%的人常住农村,如何振兴乡村并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巨大的题目,对此问题缺乏具体的措施,需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探索。

第三,如何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问题。中央已经提出了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但是在工作过程中如何去落实还需进一步考虑。


来源:北京日报 1-15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