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与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研究”开题启动会议召开

2021-07-12

7月10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正风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与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法规处处长龚旭、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兼《自然辩证法通讯》主编胡志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立新、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赵志耘、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杨舰、中国科协调查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郑永和、樊春良、刘兵、陈海丹、邱惠丽等课题组成员共计二十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正风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这次李正风团队获得重大社科基金的支持,是对这支团队在学术上、研究上的充分肯定,清华大学将积极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条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也充分肯定了李正风教授领衔项目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并强调社会科学学院一定会给予社科重大项目全力支持。

李正风教授指出,课题由多方力量共同承担,项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人文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组成的团队合作申请成功。随后,李正风教授从对研究课题的理解、目前形成的基本判读、四个方向性的转变、已有研究存在的问题、总体组研究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思路。李正风指出,无论从学术界还是从实践改革的历程来看,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治理体系的完善确实经历了发展目标不断递进、体制转型不断深入、新理念不断引入、研究问题不断深化的过程,人们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这一点值得充分肯定。在这个过程当中,科技体制改革和完善科技治理体系概念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也需要有新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介绍了子课题“科技体制改革与教育体制、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的协同推进”,指出子课题研究要以系统观为指导,协同科技、教育、人才三者关系,重点研究科技体制与教育体制改革协同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科研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评价一体化问题、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协同问题。

清华大学刘兵教授介绍了“多元主体参与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治理的机制与问题研究”子课题,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讲述,指出研究中需要突出关注多元主体的内容及重点、针对性的案例研究、多元主体参与和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治理的关系、中国语境下此研究主题的特殊性等问题。

北京大学的陈海丹副教授介绍了子课题“创造性构建当代前沿科技治理体系”。她强调了统摄子课题的前瞻性、系统性视角,指出我国当下科技伦理典型问题以及科技治理困境背后的一些制度成因,强调要围绕“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和科技治理挑战”、“中国科技治理现状及制度问题分析”、“创新性的前沿科技治理路径和方法”和“建立健全我国科技伦理审查监管体系的政策研究”四个方面来展开研究。

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阐述了“全球化新格局下科技合作与国家科技治理研究”子课题的具体设计和研究路径。强调要聚焦我国参与全球科技治理问题的对策议题,集中研究全球科技治理对象和新特点、我国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优势和劣势以及相应的对策建议等三大问题。

与会专家就项目的总体内容和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展开讨论,并提出项目实施展开的具体建议。专家发言环节由方新书记主持。

赵志耘所长肯定了首席专家李正风教授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所做的整体设计,认为符合五中全会之后针对科技政策与体制改革的需求。对于这个课题展开攻关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赵所长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一是研究的主线要紧密结合科技体制改革,细化体制机制的内容,再做好系统的协同衔接;二是把握好子课题与总课题的协同关系,将问题聚焦于总课题的核心主旨,立足现实问题攻关解决。

龚旭处长提到要关注不同时期我国科技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和任务,尤其是科技与教育脱节、科技与经济两张皮这些关键性问题,已经有了新的变化,在研究科技体制改革的时候,依然需要更多从科技之外,从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甚至是国家政治制度上去考虑。紧接着,龚处长提到了科技体制改革中的多元主体参与问题,她强调建立一种各个主体之间的平衡关系,明确各个主体的定位,才能够发挥各个主体的作用和活力。

胡志坚院长提出要从两条主线来把握科技体制改革这个课题,一是立足我国阶段性的现实问题,厘清当下的主要矛盾和任务;二是提出要有崭新的理论来分析、审视问题。最后,他提出要把科技体制和科学技术治理体系当作一个社会事业来看待,创新性的提出了一种科学的社会动力学视角,来把握科技在当下社会中运行的规律。

胡志强教授提出要重视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特征,比如我国当前的科术发展从跟踪开始转向局部某些方面领跑的局面,以及从世界科技格局来看,我国从边缘开始走向中心的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治理问题要盯紧科技应用所带来的不同社会阶层和不同社会集团的利益冲突,另外我国的科学治理体系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关系要做出新的定位。

赵立新院长提到了科技体制改革与公共治理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他指出除了政府的积极推动外,要有效调动多元主体的参与。接下来,赵立新副院长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需要重点关注的四个问题导向:国家科技体系与世界科技体系接轨问题、科技政策效率低下问题 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和多元主体无序参与的问题。

周程教授提供了“研究”与“阐释”分立的视角来切入课题研究的思路,并结合自身的学院管理经验,提出了一些我国大学与科研单位中存在的一些科技治理问题。

杨舰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在评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时的几点感受,认为必须立足现实问题。其次,对于课题进一步的研究,他强调了总课题与子课题之间的融合性问题,认为子课题的设计仍显碎片化,并且总体的课题设计对未来的关注不够,另外他结合自己对历史观的体悟,指出要提炼新的科技史观念,并做出有时代感、创新性的阐释。

吴善部长提出要持之以恒的研究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全会精神的不断深入理解对于课题研究方向的把握是至关重要的,并且要以此作为理论框架的立足点,他建议本研究要多做一些理论框架的设计,把理论研究跟制度研究,理论构架与制度设计结合起来。

方新教授强调要聚焦重点问题来突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选择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另外,方新教授着重强调了研究出“新”的问题,对于课题组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希望做出有创新性的研究,能够转化为最终能落地、有质量的建议。

最后,李正风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并对与会专家的建议进行了总结,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将表现的问题进一步凝结到体制机制的根源上;二是要体现科技发展的时代性特征,针对未来面临的挑战,选择需要解决问题的聚焦点;三是要坚持科学研究的态度,在理论阐释、概念分析、破解思路以及政策建议方面体现科学性。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