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与北京市十一中学举行博士生暑期实践基地共建交流会

2021-07-20

7月16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北京市十一中学举行博士生暑期实践基地共建交流会。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社科学院研工组组长胡悦,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副秘书长谢一泓与十一中学校长崔楚民,副校长王萌,教学主任彭技,社科学院十一中学实践基地11名博士生等参加座谈会。

首先,崔楚民致欢迎辞并对北京市十一中学的历史源流、发展状况、招生情况等进行介绍。他表示,十一中学与社科学院历史上颇有渊源,十一中学创始校长傅任敢先生是清华大学教育心理系第一届毕业生,双方共建实践基地是中学和大学教育资源融合共享的最好示范,十一中学会尽全力在博士生后勤保障,实践课题设计,课程安排等方面做好工作。

胡悦对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和在十一中学实践的博士生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十一中学的配合下每位博士生的工作内容和小课题研究都体现出了及其鲜明的学科特色,中学和大学的合作共建一定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也希望社科学院的博士生们做好实践研究和教学工作,多出成果。

彭技对基地近期实践工作做工作小结。她介绍实践基地从2021年6月18日开始,稳步推进实践相关工作内容,实践支队的同学们按照专业所长选择了对应的备课老师和开设专业课程,主要类别涵盖社会学、经济学、体育与心理、思维拓展共4个专题,并在此基础上精心挑选了通俗易懂、又贴近高中生日常生活的授课内容开展教学分享,收获了中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十一名在场博士生结合学科背景、实践经历、课程开展经验等依次发表感想。博士生们纷纷为十一中学在生活保障和教学引导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经过一段时间的课程讲授,博士生们都表示更加了解当今中学生的现实生活,并从中收获颇丰。

之后,彭院长和崔校长进行了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

最后,彭凯平做总结发言,他代表社科学院对十一中学的大力支持和用心工作表示感谢,彭院长表示社科学院“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理念与十一中学的精神相契合,双方合作共建实践基地可以互利共赢,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同时希望博士生们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品行端正,为中学生们做优秀的榜样,对得起学生和教师的期望,让“清华大学的精神种子播撒在十一中学的沃土上,论文写在基层教育上”。

撰稿:王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