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智库论坛——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研讨会(第二期)举办

2021-07-29

7月2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和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智库论坛——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研讨会(第二期)在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由白重恩教授、许宪春教授、刘涛雄教授和董煜教授牵头,融合宏观经济数据与高频大数据,以清华专业的视角和方法,对中国以及世界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深入开展的主题研究,致力于打造具有清华特色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品牌,服务于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主持。他指出,面向2035年远景目标和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研判经济形势,深入分析经济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是当前学术研究的重要任务。目前学界和业界有不少机构都在做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我们更希望在这个领域有清华大学的声音,也希望体现出清华大学的特色。

董煜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致辞并对全球经济形势作出分析。他指出,在今年4月中旬举办的第一期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研讨会上,得到了专家学者们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期待今天也能够得到与会专家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分析全球经济形势时,他指出全球疫情存在再度抬头风险,全球经济的恢复存在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胀压力攀升,虽然短期由于全球充沛的流动性未对利率产生明显冲击,但持续提升的通胀以及因此而来的政策调整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形成不可忽视的风险。

白重恩致辞并分析国际经济形势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从生产、需求、收入、新经济新动能和价格等角度对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若干特点进行分析。他指出,上半年经济持续恢复,第二产业增长最快,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消费需求增强,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恢复,企业盈利能力增强;消费领域价格平稳上涨,生产领域价格涨幅高位回落。他详细分析了新经济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稳定恢复等有利条件,探讨了经济恢复中面临的挑战,并从生产、需求、价格和收入角度对下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

许宪春介绍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主要依据线上价格指数(iCPI)和线上工资指数(iSI)这两组高频数据,重点对二季度线上物价水平和工资(就业)的特点及政策含义进行了分析,认为:今年二季度线上物价水平趋于稳定,线上市场通胀恶化的压力不大,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压力今后有望进一步减小;线上工资水平表明目前就业市场仍不稳定,行业间和地区间的就业恢复和发展存在不均衡性;下一阶段,政策应在关注“稳物价”的同时强调稳增长、稳就业,尤其要促进消费需求、服务业等尽快回到合理水平。

undefined

刘涛雄分析在线物价指数及在线工资指数情况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从新房、二手房等维度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分析,指出在金融有序降杠杆下二季度房地产市场高位降温。预计下半年金融信贷环境保持收缩,房地产市场保持回调,但全年交易规模同比增长。

刘丽杰分析高频数据观察房地产市场

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京东集团等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围绕清华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报告展开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的科学性和重要性,认为研究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专题研究相互独立同时能有机结合在一起,参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团队具有较高的学术声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专家们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对于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和特点,预测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专家们还对继续深入完善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许。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