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荣获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支队与个人等荣誉

2021-10-13

为深化社会实践育人实效,以评促建、以优学优,经过支队和个人报名、函评、答辩交流等环节,社科学院获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百年接力·社稷担当”赴四川南充建党百年专项暨红色宣讲实践支队和“社稷担当·红色筑梦”赴遵义实践队荣获“优秀支队银奖”,“社稷担当·百年红船”赴嘉兴上海红色实践支队、“百年接力,‘智’汇矿区”赴西柏坡红色实践支队和“社稷担当·心海导航”赴重庆高校就业调研支队荣获“优秀支队铜奖”,沈圳同学荣获优秀个人金奖,胡悦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组织奖

社科研团以“社稷担当”为品牌,与启航计划、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实践以及专业服务实践充分融合,以学院特色为基准、服务为内核,提升同学们以专业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在前期组织工作中,根据前期摸底,结合本院专业特点,开展以“社稷担当”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行前召开实践动员会、报销培训会以及实践形式指导会,在出行管理方面,严格落实 “一日一报”“一案一结”,强化应急响应机制,同时积极配合当地的相关防疫政策

在学院特色品牌建设方面,形成了三大实践主题

1) 瞄准就业,以学术研究和企业深度体验为抓手赴山东怀仁实践以博士生论文为切入,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田野调查,同时作为面向小学生的社会学研究,将支教活动与党史校史宣讲贯穿其中;赴浙江新昌实践则面向当下智能程度最高的先进制造业,充分体验、沟通企业需求,满足多学科要求。

2) 红色为核,用宣讲串联党史教育赴嘉兴、上海实践在南湖上进行沉浸式宣讲,在建党百年前夕在红船上发出清华声音、向国际学生展现红色魅力中国;赴遵义实践下沉村级党支部,为当地干部、农村群众带来一场来自清华的生动宣讲;赴南充实践则主要面向高中生,为青少年传递红色声音。

3) 专业为基,把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卓育英才基地是与社科学院心理学系深度合作的院级实践基地,其公司的定位为青少年心理成长。赴敦煌实践支队成员分两批深入到基地的青少年中,用专业知识解决青少年面临最迫切的问题,用志愿服务为学生及家长树立了清华学子的榜样形象。

银奖支队

“百年接力·社稷担当”赴四川南充建党百年专项暨红色宣讲实践支队

5月14日-17日,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青年汇智团、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一行来到四川南充开展建党百年专项暨红色宣讲实践活动。通过调研乡村振兴、瞻仰名人故居的形式增进对祖国发展实情的了解,激励同学们治学报国的伟大志向。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青年汇智团、社会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增进了对四川省、对南充市发展图景的了解,也增进了对我们国家乡村振兴、特别是文化振兴工作的认知。为期3天的南充之行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激励了同学们建设祖国大好河山,充分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进步、民族振兴相结合的远大志向。相信在未来,南充这座美丽的川北城市将会越来越美丽,成为祖国西南备受瞩目的靓丽风景线。

“社稷担当·红色筑梦”遵义实践支队

“社稷担当·红色筑梦”暑假实践支队积极响应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社科研团“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号召,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社会实践。支队成员追寻“红色足迹”,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胜地,深入体会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深刻地感受到前辈共产党们崇高的信仰和必胜的信念。

支队成员走进土城镇、小坝与青杠坡村,深入调研当地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现状。小坝重点发展集体经济,以猕猴桃、蜂蜜、民宿和大树茶为主要经济产业,成功实现脱贫攻坚;土城镇依托红培产业,吸引大批游客,带动周边旅游、小镇民俗、特色小吃等的发展;土城镇的习酒产业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铜奖支队

“社稷担当·百年红船”赴嘉兴上海红色实践支队

5月27日-5月30日,社科学院研究生赴嘉兴市和上海市,以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记忆地为实践目的地,发扬红船精神、追寻入党初心,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实践服务,并与当地科技企业及国企开展产业发展调研。

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地,实践队员了解了清华等高校在浙江、长三角等地的科创研发活动。尤其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省校双方的大力支持下,逐步成长为清华大学重要的产学研试验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以及国内一流的新型创新载体。研究院首创的“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理念,深化了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给队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百年接力,‘智’汇矿区”赴西柏坡红色实践支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是学党史、悟思想的重要途径。4月29日-5月1日,社科学院 “百年接力 ‘智’汇矿区”红色实践团前往井陉矿区、西柏坡开展红色实践。

在学习当地红色历史后,实践队员召开了本次实践活动总结会。支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郭育松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党史学习。他结合矿区和西柏坡丰厚的红色资源,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历史,并联系当下实际,重温了“两个务必”的精神内涵。支队队长王泽坤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从矿区的产业发展、人才政策等角度进行了分享。各位实践队员也依次发表了感想。在齐唱清华校歌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社稷担当·心海导航”赴重庆高校就业调研支队

共赴山河社稷,探微心海奥秘,在缙云山下领略含弘光大,在嘉陵江畔见证继往开来。社科学院“社稷担当,心海导航”寒假实践支队来到重庆北碚,围绕心理和教育主题进行实践。支队由来自社科学院、教育研究院、经管学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七名博士和硕士共同组成。受疫情影响,本次实践调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四名同学线下奔赴重庆北碚,于2021年1月17日至20日期间进行了实地调研。

本次实践活动围绕心理和教育主题,以疫情下的高校就业与创业孵化为基本内容。支队成员共参访了西南大学、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心海科技园中的6个单位,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当前高校的就业形势与新要求,而且认识了“科教兴国”战略与成渝经济圈背景下大学生创业与高校成果转化的形势。通过本次实践,支队成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感悟了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对就业择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收获了一段有趣难忘的实践经历。

金奖个人

沈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体育学博三学生。现任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品牌部部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济宁站站长、济宁支队队长、济宁协会会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山东新泰支队队长,2019年加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先后前往云南、山东、福建、江苏等乡村参与乡村振兴公益实践。为“清华-济宁”校地合作牵线搭桥,组建成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支队,招募济宁当地清华学子10余人,带领支队队员60余人,8次前往微山岛和泗水两地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

优秀指导教师

社科学院研工组组长胡悦老师深度参与了多项实践活动以及若干实践讲座、就业沙龙、实践动员大会以及实践总结大会等活动,为实践支队、以及基于实践支队的党团班集体的相关实践提供组织、外联等帮助;同时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同学们的社会实践,利用平日社会科学所学,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用在实践报告的撰写中,指导学院实践队员写出大量优秀的调研报告。

撰稿:欧芃瑞 庄凌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