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二十四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论坛召开

2021-10-21

10月17日,第二十四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论坛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主题为“新挑战下的国际关系理论与中国外交”。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开展,除在线下会场参会的老师同学们外,还有超过300名师生通过网络会议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系主任邢悦副教授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莉研究员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亚研究所杨辰博副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高程研究员、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查雯副教授、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凌胜利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节大磊副教授亲临会议现场参与发言。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漆海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周建仁副研究员对发言人的观点进行了点评,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作总结发言。

论坛发言人、点评嘉宾与参会师生就论坛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在第一节发言中,周方银教授指出,大战结束之后国家间实力对比的变化更为明显,这导致战后秩序形成速度更快、大国倾向于“另起炉灶”,这与和平时期的大国战略竞争与秩序变迁特征有所不同。宋伟教授从位置现实主义视角解释了国家对于国际秩序地位追求的诸多问题,他指出大国对国际秩序的追求本质上是对国际秩序地位的追求,并且可从规则位置与权力位置两个方面进行观察。杨辰博副教授运用定量方法分析了内战调停与冲突外溢的关联。高程老师考察了经济相互依赖论下的大国政经关系,实证分析了“经贸压舱石失灵”的原因。

在第二节发言中,孙吉胜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最新进展,并且指出学界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外交政策进行概念化和理论化的思考方向。查雯副教授基于梅斯奎塔等学者提出的选举团理论,考察了“一带一路”国家领导集团更迭与对华政策变迁,发现混合政体与国家政策变异之间具有较强的因果关系。凌胜利副教授提出了大国普遍缺乏“大战略”这一困惑现象,并从战略互动视角分析了“大战略”稀缺成因。节大磊副教授从大国相对实力变化、意识形态极化和特征、科技发展等单元层次因素和进程性因素讨论了意识形态在大国竞争中的作用。

发言人发言结束后,点评嘉宾对论坛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线上参会的师生也向发言人提出了很多问题,发言人一一进行了回应,现场讨论十分热烈。

1C4DC

国际关系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论坛围绕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国际关系重要议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才俊展开深入研讨,论坛成果将发表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期刊《国际政治科学》,论坛对开启和引领我国国际关系学的前沿议题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国际关系研究院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