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荣获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与金奖个人等荣誉

2021-10-26

2021年暑期,社科学院共有24支支队、198人次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支队事迹获得了中央、地方、校级和院系级多层次、多形式平台的广泛报道并获得优异成绩!

金奖支队

乡土重塑——“西引力”陕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支队

银奖支队

“历变城乡”品牌项目实践支队

北京冬奥调研实践支队

铜奖支队

“华夏印象”疫情中的国际形象跨国调研支队

教“豫”相长——农产业发展与可持续教育支队

社会实践金奖个人

方凌艺

李振宇


优秀支队一览

金奖支队

乡土重塑——“西引力”陕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支队

支队在7天的时间里,调研走访了渭南市富平县、西安市区和西安市蓝田县三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了解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状况,考察了基层思想文化建设的创新方法,走进社区和乡村感受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具体成果,与地方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社区书记、村支书等文明实践建设相关人员深度访谈。

银奖支队

“历变城乡”品牌项目实践支队

“历变城乡”联合支队是社科学院的品牌项目支队,旨在研究我国县域地区的城镇化现状、方法路径、问题和政策解决方案。联合支队深入具备代表性的第三类县城,以城镇化水平及路径、问题及解决方案为调研主题开展实践,以覆盖县乡村三级政府机构、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的访谈及入户问卷调研为调研方法。本次暑期实践出行的品牌项目支队有“历变城乡·金玉满堂”四川金堂城镇化调研支队“历变城乡·新兴新昌”浙江省新昌县县域经济发展调研支队“历变城乡·职教兴乡”贵州清镇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调研支队历变城乡·汕头城市化路径调研支队。四支支队均圆满完成实践项目,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北京冬奥调研实践支队

清华大学“百年接力实践团”北京冬奥调研支队代表清华大学参加了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1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支队成员与中央财经大学的10名国际学生共同调研冬奥背景下冰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深入了解了我国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此次实践是中外青年友好交流、互学互鉴、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中外大学生共同深入中国社会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汇聚青年智慧。

铜奖支队

“华夏印象”疫情中的国际形象跨国调研支队

长久以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动不安以及历史因素遗留问题,国际社会与中国之间缺少充分的沟通交流,导致了无数误解和负面评论的产生。然而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中国作为世界上目前为止控制疫情效果最好的国家,给其他国家展现了一个大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强大和健全,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人开始科学理智的客观看待中国,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会发生改变。组建本次支队也是希望以拓展学员自身认知,增进不同国家文化的交流,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扁平化刻板印象为第一目标,多角度的进行调研,深入分析疫情前后中国的国际形象认知是否提高。

教“豫”相长——农产业发展与可持续教育支队

支队主要由来自17个专业的19名同学组成,以河南信阳市和许昌市特色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状况为调研主题。支队选取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4个目标:优质教育、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以及陆地生物,作为主要调研视角。通过参观文新茶叶公司,调研信阳茶企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环节并访谈文新公司董事长、农林学院教授等人,调研了信阳茶产业和许昌花木业的发展现状。支队还走入当地中学分享调研成果并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覆盖面达700余人。

金奖个人

李振宇

李振宇共参加过12次实践,作为负责人运营过两期“西引力”实践品牌项目,并在“终南寻脉”和“乡土重塑”两次实践中担任支队长。他关注文化建设,从非遗到文创产业的发展,感悟鲜活而复杂的生活;他常怀家乡故土,曾参与组织“西引力”品牌实践项目。从书本到田野,实践让他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汇聚更温暖的力量。

方凌艺

方凌艺共参与了6次社会实践,担任6次正副支队长,每一次都带着收获回到学校、又带着问题走向社会。不论是“一老一小”调研中,探求生死两端的温度;还是地摊经济调研中,对疫情常态化之下社会民生和基层治理的关注;还是冬奥调研中,培养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她都想要践行一个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力求客观,绝不冷漠”是她的情怀,也是她的邀约。


在暑期实践中,社科学院团委实践组规划并组织了全程的实践工作:建立院系实践平台,组织“历变城乡”和“社世探微”两大实践项目;开展实践培训,召开暑期实践动员会、历变城乡专场实践培训会、支队长沙龙交流会等培训会议;完成报销工作,根据社科学院实践报销手册进行票据整理与报销;组织院系评优,将社科学院优秀支队推荐到校团委,并为实践金奖个人候选人和参与校级评优支队开展培训;开展成果转化,鼓励支队参与暑期SRT项目、大创项目和百强暑期实践团队评比等。

来源:团委实践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