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CISS与英国IISS联合举办“亚洲的地区及全球安全”线上研讨会

2021-11-11

11月1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与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联合举办“亚洲的地区及全球安全”线上研讨会。CISS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和CISS副主任达巍出席会议并发言。

本次会议中英双方共13位专家出席。英方嘉宾包括IISS副研究员、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服务部多媒体编辑达伍德·阿扎米(Dawood Azami),IISS副研究员、英国前国防部、内阁办公室及北约总部公务员德斯蒙德·伯恩(Desmond Bowen),IISS海军与海上安全资深研究员、前BBC国际事务、国防及美国国防事务记者尼克·蔡尔兹(Nick Childs),IISS南亚研究员安东尼·勒维格(Antoine Levesques),英国前驻伊斯兰堡高级专员公署政治顾问斯科特·利文斯通(Scott Livingstone),IISS中国国防政策及军事现代化资深研究员温枚雅(Meia Nouwens),以及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客座教授、英国前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公务员蒂姆·维拉斯-维尔斯(Tim Wilasey-Wilsey)。中方嘉宾有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及资深研究员李莉、国家战略研究院主任及研究员钱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林民旺,以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双方嘉宾围绕阿富汗以及印度洋地区的安全形势与合作前景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就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研讨会分两节进行。第一节主题为“塔利班政权下的阿富汗:安全前景与合作机遇”,周波与斯科特·利文斯通(Scott Livingstone)为主讲嘉宾,重点探讨了阿富汗的政局稳定性与安全前景,以及由此可开展的地区性或更广阔的合作。第二节主题为“印度洋地区的战略竞争:对中小国家的影响”,主讲嘉宾为林民旺及尼克·蔡尔兹(Nick Childs),专家们围绕Quad及AUKUS等联盟机制成立后印度洋地区战略竞争的演变展开讨论,主要聚焦了除中美以外的大国因此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与会专家指出,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及各多边联盟机制的建立表明了印度洋地区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重点,而维持地区的安全及稳定需要各国更加团结且理性的合作。中国、美国、英国、印度等大国更应尽快认清印度洋地区的格局转变,从客观务实的角度出发,带头探索更多的合作机会,并以此为基础推动印度洋地区各国的积极合作、促进地区的稳定及繁荣。

供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撰稿:袁微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