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CISS举办第五轮“中美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对话”

2021-11-09

10月3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第五轮线上对话。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会长约翰·艾伦(John Allen)出席论坛并致辞,中美双方项目组成员20余人就相关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双方专家在线讨论

傅莹表示,中方长期以来坚持促进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并向外界发出积极信号,推动合作解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带来的安全挑战。她希望此次专家对话会可以帮助各方理解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安全风险,避免地缘政治竞争将两国裹挟进危险的冲突中。约翰·艾伦感谢各方在过去两年中对项目的支持,表示希望通过二轨对话探索美中在人工智能安全治理领域的合作路径。

undefined

傅莹开场致辞

本次会议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美方项目牵头人、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专家何瑞恩(Ryan Hass)主持。中美专家就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关键术语的定义交换了意见,以缩小在内部讨论中使用关键术语时产生的理解差异。第二个环节由中方项目牵头人、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副主任朱启超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就五个自主及人工智能赋能武器的升级场景进行推演并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双方专家都强调须在研发、生产、部署和使用人工智能赋能武器等各环节中建立成熟的安全保障机制,且在应用于高风险地区时应保持谨慎克制。

双方专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为中美专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双方应讨论制定项目下一阶段的路线图以持续推动项目发展。同时,有专家强调,下一阶段应当探索如何将项目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公开信息,让社会公众认识并了解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安全风险。

CISS“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始于2019年,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发展对国际安全的影响,CISS与布鲁金斯学会分别组织中美专家组围绕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和对话。2019年10月23日,第一轮项目对话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2月14日,第二轮项目对话会在德国慕尼黑召开。2020年10月31日及2021年4月20日,第三轮、第四轮项目对话会分别在线上召开。此外,2020年12月18日,在首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挑战与机遇”分论坛上,CISS与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公布了项目初步成果。本次会议为本项目第二阶段的最后一轮对话会。

供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撰稿:袁微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