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社科学院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2021-12-02

11月30日下午,社科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明斋315室开展集中学习。学习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五:明确前进方向开创发展新局,以及王大中同志先进事迹展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第二组组长高建出席学习会。党委书记刘涛雄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张成岗、孙沛作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李颍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学习分享。院长彭凯平,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天夫、赵可金、孟天广,党委副书记戎珂分别交流学习体会。

张成岗以“伟大的理论来自伟大的时代”为题展开学习分享。他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三个发展阶段为引,强调“发展”是贯穿改革开放40多年的工作主线,带领参会人员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巨大成就,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孙沛以《“问题与主义”之争及启示》为题进行导学,对新文化运动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进行梳理,分析对比当时马克思主义传播过程中就问题与主义谁先谁后各方的争论观点,并将毛泽东对于主义研究应先于问题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确理论研究的重要地位,强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李颍带领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分享了刚刚举行的清华大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班学习体会,并集合自学重点关注的意识形态和组织建设有关内容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的计划。

彭凯平、王天夫、赵可金、戎珂、孟天广分别从“两个确立”、新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制度体系的形成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刘涛雄结合自己学习体会和大家的发言做总结,强调党史学习教育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的重要性,要求中心组成员要有立足历史、注重当代、面向未来的视野,结合王大中同志事迹,认真学习体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要扬鞭奋蹄交好新时代清华社科发展的答卷。

高建对专题学习进行点评。充分肯定重点发言人不局限于文件与讲话,全面准备发言内容的学习态度,他提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本身就是开拓新局,这与党史学习教育第五专题相契合,社科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结合决议,热烈讨论学科发展,具有知行合一的实践意义。同时,他也对社科学院后续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力度与热情不减的要求,并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持续开展向王大中同志学习活动,注意整合学习经验,加大宣传,做好成果推广。

供稿:刘燕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