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召开本科生专业选择宣讲会

2021-12-02

12月1日晚,社科学院线上召开本科生专业选择宣讲会。社科学院教学副院长孟天广、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孙震、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漆海霞、心理学系教授刘嘉、政治学系副教授胡悦,各班班主任,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社科学院2019-2021级本科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孟天广主持。

46F0B

孟天广从新社科人才培养愿景着手,总体介绍了社科学院本科生培养体系和基本情况,并提醒同学们关注本科学习流程,鼓励同学们重点关注自主发展课程,培育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兴趣。在新生导师制方面,孟天广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主动积极地联系自己的导师,也表示学院日后会为同学和老师创造更多活动和交流机会,增强导师精准指导的效果。孟天广详细讲解了有关出国交换、研究生推免等本科生培养过程的政策,同时表达了对国际生同学的关心。

DA87

孙震从庙堂之学(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国转型经济)、深邃之学(中国经济史、计量经济学)、活力之学(金融经济学、创新经济学、数字经济学)三个方面介绍了经济所研究的主要内容。孙震说,经济所学术氛围浓厚、师生关系融洽、注重创新和科研能力培养,其中科研成长计划使同学们有机会参与老师们的课题,得到相应的训练和指导,已取得不错的成效。孙震表示,经济所不仅教授知识,还有意培养同学们的世界格局与大国公民意识,使同学们生活和学习各方面都能有所收获。

1063FA

严飞从社会学系的历史、现状概况、学术研究、学生培养四个方面介绍了社会学系的总体情况。严飞提出,清华社会学系的重点学科发展包括城市社会学、转型社会学、医学社会学、科学社会学、社会人类学五个方向,另外社会网研究和大数据分析业已逐渐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严飞说,学生培养是清华社会学系的核心,社会学系高度重视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社会学本科生的批判力、观察力、分析力以及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

1360C

漆海霞介绍了国际关系学系的历史、学科目前的国际排名以及老师们的基本情况和人才培养项目,重点介绍了专业课程教学的相关内容,还有国际关系学系的特色品牌活动,比如世界和平论坛等。漆海霞表示,国际关系学系所有老师都秉持“教书育人是大学老师的本分”,每位老师都全力以赴投入教学,国际关系学系致力于在全球化时代激发学生更大的潜能,为国家未来培养需要的人才。

5FB39

刘嘉首先从自身学习发展经验做引,指出学习心理学的原因以及心理学的发展前景,接着介绍了心理学系老师的基本情况,表达心理学系老师与同学共同成长,一起进步的意愿。刘嘉表示,在未来要进行心理学系教学改革,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系”,注重学生个人能力的创新和培养,同时强调“把学生培养好是唯一的责任”,心理学系要做“难而正确”的事。刘嘉说,心理学是一门让人感到幸福的科学,期待同学们加入心理学系,获得幸福,共创美好未来。

30BDE

胡悦从政治学和政治课的区别切入主题,将政治学以生动具体的形象呈现给同学们。胡悦表示,政治学是以科学家的眼光洞察世事,同时以领导者的视角去理解,“懂政治,并不是只懂政治”,政治学并不单纯聚焦政治知识,而是重视政治思维、逻辑、原理的讨论,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学习政治科学方法,进而学会使用政治学的前沿方法去理解政治,同时帮助树立三观,改善自己的生活。

最后,老师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专业选择的疑问和困惑,本次专业选择宣讲会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社科学院本科学习流程、培养过程中的相关政策、各专业概况和发展前景,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性选择专业,明确专业方向。

供稿:郑倩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