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做客美育沙龙与同学们畅谈美育教育

2021-12-03

11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老师来到明斋215导学空间开展了主题为“艺术和美的积极心理学”的导学沙龙,研工组组长胡悦老师主持了此次沙龙。为了使同学们对“美”产生更加深刻的认知,社世远航联队组织了此次导学沙龙作为“一二·九”美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也是人们一直以来的研究兴趣所在。彭老师在沙龙一开始就指出清华大学对于美育教育发展的贡献。彭老师从美的感受、美的规律、美的起源和美的意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从社会科学角度如何看待和解释“美”。

彭凯平老师开展“艺术和美的积极心理学”导学沙龙

美的感受

彭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美的感受这一部分。彭老师介绍道,美学这个概念是由德国哲学家亚历山大·鲍姆加登第一次提出。美学是研究人类如何欣赏美的哲学,美感则有五种经验特征:客体导向,感觉自由,超越的感受,主动发觉和全然投入。总结来说,客体关注是美感经验产生的必要条件,而费希纳的实验美学为实证研究美学问题奠定了基础。

美是一种情绪体验,彭老师用王维的诗与梵高的画像同学们展示了美的意向。彭老师指出,美的作用是情绪唤醒,美育能够塑造人的心灵,道德教育应当从美育教育开始,高尚的人是从美的感受开始的。

彭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欣赏美的生理基础,如镜像神经元和迷走神经。从科学角度生动解释了美的感受。

此外,彭老师特别介绍了“福流”(flow experience)的概念,这是一种沉浸与艺术的美好感受。他告诉同学们,如果能在工作、学习、事业中产生“福流”的感受,就可以成功。对于“美”的感受是一种“福流”体验,美育应该成为工作成功的训练方法。

美的规律

在美的规律板块,彭老师指出,“美就是大脑容易加工的东西”。美的基本规律包括平均之美,对称之美,纹理脉络之美,透视之美,比例之美等。彭老师运用故宫、《蒙娜丽莎》等美的代表性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介绍。随后,彭老师谈到了认知革命后的美学心理学,并指出感性和理性结合的重要性

Image同学们认真听彭凯平老师讲美的规律

美的起源

在美的起源板块,彭老师提到艺术美的起源与语言相似,是社会沟通的需要,是理性的行为产生的感性的行动。

彭凯平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美的起源

美的意义

最后,彭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美的意义。彭老师指出,美具有社会功能,能使人们团结、增强社会纽带、提升文化自信。人类已进入了第二次轴心时代,文明将有新的进化,是从个人主义到集体主义的转换,是从痛苦到幸福的转换,也是怀念过去到朝向未来的观念转变。艺术除了对个人的升华作用,也有着重要的社会价值,对人类共同体的意义。彭老师希望清华大学可以作为文艺复兴新的起点,在中国推动艺术、推动理性、推动科学,带来心灵上的升华与解放,希望大家一起感受幸福,体验高尚,创造辉煌。

彭凯平老师、胡悦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彭老师对美学的讲解让同学们收获颇丰。沙龙结束后,同学们为彭老师送上了明斋文创产品。

在本学期的“一二·九”系列活动中,“社世远航”联队以费孝通先生的美之三境——“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为纲要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系列美育活动,带领同学们走入自然之美、艺术之美、科学之美与人性之美,不断表现美、热爱美,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升华美。

供稿:社科研会

图文:李尚仪 张颖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