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举办清华大学 2022年“全国优秀中学生乡村振兴体验营”活动

2022-01-24

为强化中学生对于国情社情的认知,提高中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社会科学学院于2022年1月中旬举办“全国优秀中学生乡村振兴体验营”活动。

乡村振兴工作站是清华大学依托建筑学院在全国高校首创的“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通过在全国不同地区针对性布点,设计改造闲置房屋,与地方政府共建实体工作站,打造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的服务平台,组织青年学生驻点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此次体验营共开设三个工作站点,分别是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社科学院为每个工作站推荐资深实践指导教师及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带领入营学生运用社会科学相关知识和方法开展调查及公益实践。

因疫情原因,体验营工作站临时调整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社科学院对各站点活动做了详实的规划,以科学理论全方位、多维度地指导实践活动的开展。希望同学们通过聆听讲座、交流座谈,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社科学院,促进学生间的交流,激发学习、研究兴趣,培养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1月16日,为使来自全国各地的27名优秀中学生融入体验营集体和适应当地环境,体验营组织了以“清华学子与嵛山岛的不解情缘”主题的欢迎仪式,通过介绍乡村振兴工作站工作以及组织破冰活动,让各位同学更快融入课程当中。

体验营欢迎仪式

社科学院于1月18日上午召开体验营专题活动宣讲会,首先由社科学院教学副院长孟天广对学院历史发展、整体情况、专业特色、培养方案、本科教育理念、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接下来由政治学系张开平老师介绍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经济所王勇老师讲解什么是经济学、社会学何晓斌老师讲解社会学是如何发展、国际关系学系漆海霞老师介绍国际政治11个特色项目、心理学系王非老师为同学们揭开心理学神秘面纱。社科学院四位优秀学生代表刘充、黄思奕、王心怡、甘梓莹也分享了各自在学院的学习经历与成长感悟。

孟天广在线发言



宣讲会现场

此次宣讲活动使同学们领略到社科学院各专业的魅力,对于社科学院各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专业选择有了更明确的定位。

18日下午,为增加中学生对社会科学总体认识和掌握基本研究方法,社科学院孟天广副教授开展以“文理交叉与计算社会科学”为题的主旨演讲,分享数字化时代对于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影响的研究与思考。此外,博士生助教开展了社会研究方法课程,对社会科学研究中常用的调查方法进行培训。


福鼎体验营“文理交叉与计算社会科学”主旨演讲现场

福鼎体验营社会科学方法演讲

文科营小组讨论

为进一步增加同学们对于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认知,本次福鼎体验营活动特别安排了以“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政策评估”与“民宿企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调研安排,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进行进行分组。在体验营助教的专业指导之下,各小组通过讨论与交流形成基本的调研方案、访谈提纲和任务分工,并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之下开展相关调研活动。

社会实践——入户调查、政府走访、嵛山岛徒步

供稿:黄仲斌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