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处获2021 年度清华大学先进集体表彰

2022-07-01

近日,2021年度清华大学先进集体表彰名单发布,社科学院推荐的世界和平论坛秘书处获2021 年度清华大学先进集体表彰。

背景介绍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论坛并致开幕辞。论坛旨在为世界各国战略家提供一个讨论国际安全问题的非官方平台。2012年至2021年十年间,成功举办九届线下论坛及一届“世界和平论坛特别视频会议”。创办10年来,世界和平论坛累计邀请了58人次外国前政要进行主旨演讲,超过500人次国内外国际问题专家及300人次各国驻华大使在会议小组讨论上发言。

2021年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点击播放量累计超8亿次

2021年7月2日至4日,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我校举行。本届论坛共举办了1场媒体吹风会,3场大会演讲,2场大会讨论,16场线下小组讨论,5场线上小组讨论。27场活动分别以线下会议、线上线下融合会议和线上会议三种形式进行。嘉宾们的发言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内外主流媒体对本届论坛的多种活动进行了中英文直播和多语种报道。

本届论坛的视频受到极大关注,截至7月11日论坛结束一周,相关点击量超过5.9亿次,另有头条曝光量过2.7亿次,全网视频播放超过1.5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4亿次,今日头条热榜冲上第1(另一相关话题排名第5),百度热搜排名第4,微信热搜排名第8。论坛组织的联合国五常大使对话会影响很大,微博阅读量超过3.2亿次;在今日头条上的曝光量超过2.7亿次,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450多万次。美联社、人民日报英文端、光明网英文端、中国网、澎湃新闻、凤凰网、新浪、搜狐、深圳卫视、清华大学中英文平台账号都直播了论坛的相关活动,其中英文直播收看量达70万次。开幕式主旨演讲的网络反响热烈,仅抖音短视频和《人民日报》转载视频播放量就超过4877.8万次,点赞量超过612.3万次。

本届论坛中外文字报道数量创论坛历史最高纪录。据统计,本届论坛有214家媒体和平台,使用32种语言发表了558篇相关报道,其中外文报道为308篇。国际主流媒体彭博社、路透社、纽约时报、经济学人、今日俄罗斯等都主动报名参会和报道论坛活动。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本届世界和平论坛受到的国际关注度远高于以往。

其他工作成果

2021年6月,世界和平论坛入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该展览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举办的活动。世界和平论坛还曾于2017年入选中宣部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团队成员

阎学通、孙学峰、李莉、李辰、常洁


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预告

据悉,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2022年7月2-4日举行。本届论坛以“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为主题,嘉宾将重点讨论政府应该采取何种行为、制定何种政策,从而推动当下被中断的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

本届论坛将设4场大会讨论、16场小组讨论。多名外国前政要已确定通过线上方式出席本届论坛,来自海内外的三百余位驻华外交使节、智库学者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与讨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