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校长王希勤调研社科学院

2022-10-21

10月14日下午,校长王希勤到社科学院就学科发展与院系建设开展调研座谈。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文科资深教授李强、阎学通等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王希勤讲话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王希勤对社科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社科学院成立十年来,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为地方政府、企业等提供决策咨询,通过举办世界和平论坛等活动积极提升国际话语权。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希望社科学院充分总结过去经验,凝聚共识,明确下一阶段发展目标。

王希勤一一回应了教师代表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并指出,面对新形势,社科学院要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主动谋划,面向教育界、学术界、行业界梳理自身定位,厘清工作重点,深入研究并进一步提升院系治理水平;抓住书院制培养模式的改革契机,探索优化培养方案、理顺培养机制,加强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学术创新,对外抢占科研制高点,服务国家需求,对内汇聚多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王希勤强调,当前国家正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社会科学建设应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中国经验,作出更大贡献。

刘涛雄主持会议(左),彭凯平介绍社科学院工作

彭凯平汇报了社科学院十年发展成果、未来发展战略和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学院坚持“社会情怀、科学精神”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扎根中国大地,正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科学的“清华学派”的新局面。与会人员围绕人才队伍建设、本科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学位教育、国际学生管理体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李强(左)、阎学通发言

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经济所所长汤珂、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唐晓阳、心理学系主任刘嘉(从左至右)发言

社会学系教授李强表示,面对当前机遇,社会科学展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对国家发展有重要作用,应进一步明确定位和使命,建设社会科学的“清华学派”。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阎学通表示,清华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坚持科学化道路和国际化特色,依托世界和平论坛等活动,已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希望学校为社会科学提供更多制度化支持。各系所负责人结合学科特点分别发表了看法。

王希勤参观社科学院书画展

社科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党办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文科处、基建处、学生部、人才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与会人员合影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