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社科9党支部:推进方法创新,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矩阵

2022-11-23

一、思路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面向以00后“后浪”为主的同学们,只有在方法上不断创新,才能拉近大家与党的历史之间的距离,更好展现出党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一面,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入眼、入脑、入心”。党支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积极探索并持续开展“读书、行路、致知、问道”四个系列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了多主线、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矩阵。

二、做法

1.读书明理,扎实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联动读书。支委读《毛泽东选集》,支部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社科91党课小组读《党员、党权与党争》、社科92党课小组读《西行漫记》、社科93党课小组读《翻身:一个革命村庄的纪实》。五本书,打通理论与实际、总结经验及教训、关照历史和当下,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党史观。值得一提的是,支部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过程中,累计开展了10次专题组织生活,同学们轮流领读,同时邀请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校党委学生部原部长白本锋、支部理论导师杨帅鸿学长等嘉宾指导,形成了近200页总结演示材料和超8万字学习感悟分享材料。因势利导,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形成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2.行路增信,在主题观展和红色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支部集体参观了“党在清华园”系列展览,学习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及其在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与深远意义,制作vlog发表在“清华小五爷园”;参观党史展览馆,更直观深刻理解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支部依据四个历史阶段组织系列实践:前往卢沟桥、宛平城与抗战纪念馆,感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各族儿女浴血奋战的百折不挠;前往密云水库,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坚韧不拔;前往莲花池村和头道梁村的养蜂场与红色基地,体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带领广大人民奔向小康的矢志不渝。赓续红色血脉,支部成员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坚定。

3.致知崇德,依托党史学习卡寓教于乐。党史学习卡选取建党百年的101个标志性事件,正面是名称和插图,背面有年份及简介。设计游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趣味性:支部成员轮流出牌,作出年份先后判断;记录积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判断错误的同学需要向大家阅读简介并计积分,积分较高的支部成员需要承担更多党史学习教育材料筹备工作,积分定期更新、动态清零,保证参与感和获得感。

4.问道力行,广泛联动校内支部,引导党员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五育并举,以德为先。德育方面,支部联合社科93团支部开展主题党团日,在推优入党中增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节,得到校党委原书记陈旭高度肯定。支部以此为契机发起“学”“唱”“讲”“做”接力,迄今得到近100个校内支部响应。智育方面,联合经济所教师党支部;体育方面,联合体育代表队第一党支部;美育方面,联合艺术团马兰花开党支部;劳育方面,联合学生组织功能性党支部,共开展四次联合组织生活,体会新时代党在各个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交流,引导支部成员全面发展。

三、成效

1.支部全体成员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准确、更鲜活、更深刻、更系统的认识。从读书到行路,从《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每一个章节到展览上“党在清华园”的每一张照片和实践中承载百年波澜壮阔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对党的历史的全方位与全过程的再现,身临其境,对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伟大征程自然感触良多:“关于党的历史,从小到大零零散散地听过也看过一些,但是一直没有这么系统地学习过。”“党的历史激励我们奋进,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支部全体成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全体成员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所感染,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严肃又活泼,效果良好。党史学习教育可以帮助党员永葆奋进姿态。支部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党组织(党支部),先后涌现出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6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挑战杯“揭榜挂帅”特等奖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荣誉,50余人次获得校级荣誉。第一批正式党员被广泛认可,他们的名字多次出现在学弟学妹的入党申请书中,宣讲“金课”和动员“金句”深入人心,鼓舞了许多零字班和一字班同学入党。

3.支部全体成员“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带团建促班建迈上新台阶。2021年,支部集体报名清华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从前期准备和熟悉工作流程,到正式上岗、认真坚守四小时,为共筑免疫长城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制作的vlog入选“我想在清华做的110件事”系列,发表在“五爷说THU”和清华大学微博。回想2020年,支部就开展过线上班团建设,拍摄的“武汉加油”和“云上开学”等5篇vlog均在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累计28.3万次观看、151人转发、2318条点赞及评论),相关活动也被“清华小五爷园”报道。立足2022年,支部又集体加入战疫“清”年突击队社科学院分队,带动班团集体中的更多同学,做有意思也有意义的事,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进一步凝聚集体、提升自我。

四、启示

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应该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尤其是在方法上开阔思路,提升趣味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拥有沉浸式的体验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矩阵——读书明理、行路增信、致知崇德、问道力行,既需要注重发挥党团班联动优势、又需要充分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更需要积极引导党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在动力。

来源:清华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