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首届价值理论专题研讨会暨《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首发式举办

2022-11-23

11月19日,由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与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的“首届价值理论专题研讨会暨《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首发式”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分别致辞和主持会议。

刘涛雄在致辞中表示,蔡继明教授及其团队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的广义价值论,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随着数据、知识等新型生产要素在高质量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按贡献参与分配,价值理论面临许多新的课题,《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的问世和首届价值理论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推进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助理李霞在致辞中说,“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的编辑出版,旨在系统整理中国当代学人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展现当代中国学术的演进与突破,并向世界展示中华学人立足本土、独立思考的思想结晶与学术智慧。蔡继明教授的《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收入该系列丛书出版,表明其在我国价值理论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的作者蔡继明分享了该书的创作经过程,并从分工和交换的起源、均衡交换比例按照比较利益均等的原则确定、比较生产力与价值量正相关、不同分工体系中的均衡交换比例和价值决定、生产要素的报酬取决于对比较生产力的贡献、比较利益是内生经济增长不竭的源泉和国际价值论与国别价值论的统一等七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广义价值论的基本原理及其与狭义价值论的不同点。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卓元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价值论两次大讨论:第一次与我国国民收入核算由MPS体系向SNA体系转型直接相关,其争论涉及非物质生产领域的劳动是否为生产劳动以及是否创造价值,争论的结果,肯定的观点成为主流,从而适应了第三产业发展的需要,为国民收入核算体系的转型提供了理论依据;第二次与中共十六大报告“确立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直接相关,其争论涉及报告中所说的“贡献”是对物质财富(即使用价值)的贡献还是对社会财富(即价值)的贡献,争论的焦点是非劳动要素是否创造价值。这显然是比前述简单地将生产劳动的范围加以扩大更富有挑战性的难题。随着中共十七大将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提升为制度,中共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反复强调健全由“要素市场评价要素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非劳动要素是否参与价值创造,其对物质财富的贡献是否具有价值属性,无疑又再次成为迫切需要经济学界回答的问题。张卓元教授指出,蔡继明教授早在80年代就开始的有关广义价值论的研究显然是与他和谷书堂教授合作的“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理论”的研究同步推进的。《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一书较为清晰地对“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中的“贡献”是对创造财富的贡献还是对创造价值的贡献这一目前国内理论界面临的难题进行了系统的辨析,论证了产品生产和分配的统一以及财富创造和价值创造的统一,这是对“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理论”的深化和发展。当然,广义价值论作为一家之言,难免会引起较大的争议,希望蔡教授及其团队,要使自己的理论得到更多学者的认同,还需要做更加充分的论证。但不管争论的结果如何,劳动价值论总是应该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

美国得州A&M大学教授、原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教授认为,蔡继明教授及其团队做了一个非常有价值也非常有理论雄心的研究,下了大功夫(几十年的研究),且观点鲜明,具有逻辑严谨性,同时有很大的学术勇气,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不怕被上纲上线,很不容易,令人起敬。广义价值论已丰富地扩展到经济增长、国际贸易理论和其他应用领域,具有很强理论和现实意义。他指出,马克思单要素劳动价值论、新古典多要素价值论和斯拉法商品价值论的共同遗憾是都把分工交换作为给定的外生变量,而蔡继明教授的团队借鉴比较优势原理的合理内核,将分工内生于价值理论分析框架,利用机会成本、比较利益、相对生产力、综合生产力、比较生产力等范畴,构建了一个反映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广义价值论,特别是将比较利益率相等原则作为决定商品交换比例的均衡条件,论证了比较生产力与价值量正相关原理,揭示了各种生产要素共同参与价值创造的机理,从而使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价值决定与价值分配有机地融为一体。他认为,《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厘清现有各种价值论在当今经济社会情形下的差异和利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特别是对价值理论发展有促进作用。同时,该书为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共同富裕和规范收入分配机制提供了一个理论依据,也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产权保护和明晰界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及其公平收入分配、技术创新(如人工智能)、创新驱动发展、专业化等,提供了理论依据与现实指导。田国强教授在充分肯定该书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和具有的现实意义的同时,也建议广义价值论团队进一步借鉴杨小凯的内生比较优势理论,阐明比较利益率相等是公理还是结论,它与边际替代率相等原则是否一致,是否具有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激励相容,此外还要借鉴主流经济学的最新发展,进一步放宽广义价值论的各类假设,以便使之扩展到一般经济情形。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在全面回顾价值理论发展史的基础上,从统计学的角度结合美国、日本、中国三次产业的发展和我国国民收入核算体系的演变,并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资本论》的翻译者之一王亚南教授的《中国经济原论》和著名统计学家钱伯海教授的《社会劳动价值论》为例,强调必须根据现实的经济实践创新和发展劳动价值论,尤其是在当今第三产业占比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必须发展和创新价值理论,以解决全球化新时代中国面临的新问题。而新时代呼唤经济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他认为广义价值论正是构建具有深厚学理基础的原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个有益尝试。他建议广义价值论团队进一步加强以数据为基础的实证研究,并尽快出版英文版,向全世界介绍中国学者的经济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振中教授以“经济学界研讨价值理论正逢其时”为题,表示《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的出版适应了完善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的需要、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守正创新价值转形理论的需要。他指出,该书从第1章“价值理论的回顾”到第13章“基于广义价值论的国际贸易理论”,问题论述环环相扣,理性思维层层递进,从始至终突显出了价值范畴的重要性及其贯穿整个经济学体系的逻辑地位。该书摒弃了把价值决定和价值分配截然分开的传统研究方法,批评了价值理论研究中时常出现的“循环论证”的方法,对价值理论中的4个似是而非的观点做了学理式的辨析,这些必将有助于深化价值理论的研究。最后,王振中教授引述了包括李大钊在内的国内外学术界有关平均利润率与价值转形的争论,呼吁马克思主义者在价值理论转型问题的研究上建立联盟,避免各自为战,以推动转形问题的集体解决。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主持自由讨论环节,中央财经大学的冯春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胡海峰教授,河南大学的耿明斋教授,以及现场的清华大学博士生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冯春安教授指出,广义价值论理论体系不仅对保护私有财产和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也为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了理论依据。胡海峰教授强调,价值理论是整个经济学的根基,而《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修订版)构建的理论体系逻辑一致,是对价值理论的一大创新,为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的构建奠定了价值基础,也为我国坚持正确的全球化方向提供了理论引导。耿明斋教授表示,该书打通了从斯密到马克思的价值论,并且构建了自己的理论框架,对价值理论体系的演进做出了贡献。

在闭幕式上,蔡继明教授特别感谢张卓元教授、田国强教授、洪永淼教授、王振中教授以及著作出版方和各学术支持单位对这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感谢自由讨论阶段发言人的积极参与,感谢整个学术团队对广义价值论研究所付出的心血和所做出的贡献,期待第二届价值理论专题研讨会召开之时能有更多学者带来相关研究成果,广义价值论团队也将认真研究消化各位演讲嘉宾提出的宝贵意见,将更加完善的广义价值论体系与学术界同仁分享。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本次研讨会的联合主办方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助理李霞、经管编辑室主任宋伟博士、主任助理刘涛以及编辑李珂、贾曼霖、葛萦晗,学术支持单位的代表《管理世界》社长李志军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博士,《学术月刊》主编金福林、编审沈敏,《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主任赵峰教授,《政治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李帮喜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征,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师生,广义价值论研究团队,正在选修清华大学高级政治经济学课程的研究生,总计80余人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出席了会议。

供稿:经济所 撰稿:曹越洋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