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

2023-03-06

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意义非凡、举世瞩目。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校长王希勤等9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开幕会,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14位来自清华大学的政协委员列席开幕会。清华师生带着热切关注的目光,通过多种渠道时刻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校园迅速汇聚成为舆论的“强磁场”。

校党委书记邱勇表示,今年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盛会,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提振士气,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

邱勇提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清华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乘势而上,自信自强、团结奋斗,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深入落实党中央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贡献清华力量。 

王希勤在开幕会后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概括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今年的发展目标与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凝练、实事求是,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振奋、暖心、提气。我对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完全赞同。

王希勤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回顾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报告特别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等,对大学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清华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育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支撑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深化与企业、政府、研发机构合作,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聆听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特别振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系教授李景虹认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我国科技高速发展潜力巨大。作为一名科技界别的政协委员,自己将积极履职尽责,做好咨政建言工作,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社科学院2020级藏族本科生旦增晋扎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印象尤为深刻,“我为生在这样的时代感到骄傲,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国家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笃行不怠、奋跃而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清华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