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召开“本科生创新评价机制改革”学生座谈会

2023-06-05

为落实教育教学专项巡视整改举措,推进本科生创新评价机制改革,支持学生个性化成长,6月2日下午,社科学院在明斋337室召开“本科生创新评价机制改革”学生座谈会。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学副院长孟天广、学生组组长何晓斌、各年级本科生代表及教学管理人员十余人参会。会议由孟天广主持。

彭凯平强调了本科生创新评价机制的改革重要性。他表示,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聚焦社科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构建科学且有针对性的本科生评价指标体系为本科创新能力评价工作的核心,是引导和提高本科生创新水平的关键,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探索。

孟天广介绍了本科生创新评价前期调研及本次会议聚焦的核心问题。学生问卷调查显示,本科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唯GPA、内卷和躺平现象。因此,学院将本科生创新评价机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点调研课题,通过广泛调研凝聚共识突显学院特色,致力于形成以创新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提升本科生学习的内生动力,激发学生学术志趣,促进学生多样化成长。

本科生同学们聚焦本科生评价机制提出具体建议,包括本科学生评价标准应建立多维度的评价指标;重视动态和成长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关注过程评价,引导学生重视学习和实践的过程;引导学生关注个人潜力和增长空间,促进全面发展;采取定量测评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等。另外,学生代表们围绕课程成绩打分评价办法、学生学术志趣引导、科创融合推动、学术评价之外的其他指标设置及评价方法等也积极分享了观点。

本科生创新评价机制改革是社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调研活动之一。深入调研、全面听取师生观点和意见,充分论证和全方位研讨,立足评价体系的综合性、导向的多元性和视野的国际性,让学生评价改革助力人才培养,将是学院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供稿:韩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