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举办班主任、成长导师工作坊

2023-06-05

6月2日下午,社科学院举办班主任、成长导师工作坊,围绕班主任、导师制、学生导引体系、本科创新评价改革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党委书记欧阳沁,教学副院长孟天广,党委副书记李颍,学生组长何晓斌,班主任代表及导师代表二十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孟天广主持。

彭凯平对班主任和学生成长导师的奉献和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表示班主任和导师由学院骨干教师承担,体现了学院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与教师的社会情怀。

孟天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背景,根据学校党委教育教学专项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学院将加强班主任和学生导引体系建设,包括结合学校有关规定制订班主任工作指南;借鉴书院经验,完善健全导师制,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导引体系等。

交流讨论环节,班主任和导师代表分享工作经验,并提出工作建议。心理学系教师孙沛表示,班主任应有爱心、耐心、同理心和青春之心,本科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应在工作中加强对学生长期人生观的引导和价值塑造。心理学系教师钱静表示,融洽和谐的班风,有利于凝聚学生集体荣誉感,增加学生归属感,应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推动班级凝聚力;班主任、成长导师、学术导师的角色定位,存在互补和交叉的关系,各个角色定位和承担的职责应进一步明晰。社会学系教师刘精明提出,学院层面应建立促进师生交流的平台和机制,有效推动师生之间深入融合交流,比如读书报告、实践活动、沙龙活动等。学生组组长何晓斌建议,班主任与辅导员在信息传达、分工合作、协同配合上需要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心理学系教师陈霓虹建议,可以辅助朋辈交流方式,使学生更容易沟通和接受。其他与会老师也围绕本科生培养发表了意见建议。

欧阳沁在总结发言中要求进一步梳理辅导员、班主任、成长导师和学术导师之间的关系,切实发挥班主任凝聚集体,导师提供个性化指导的功能,同时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落实教师的育人主体责任。


供稿:韩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