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3门课程及教师获清华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教师

2023-06-06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以来,教务处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教师的评选工作。今年4月教务处启动了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教师申报工作。经院系申报、专家评审、教务处审议通过,共计评选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5门、示范教师53名。

社科学院3门课程、3位教师获“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荣誉称号。

《大学生心理健康》钱静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基于积极心理学的科学理念,从强调助人为主的心理问题干预模式,转向以育人为主的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模式。课程目标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幸福感为核心,通过对心理学原理的理论讲授结合贴近学生生活的团体辅导为教学形式,强化学生的体验感。在知的层面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在行的层面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习得自觉、自主、积极向上的行为,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电影与政治》张开平

《电影与政治》课程是一门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的通识课程。课程以电影为媒介,透过多个国家跨越不同历史时期的高质量影视作品,系统介绍比较政治、政治发展、国家治理、选举、腐败、媒体与信息技术、舆论、民族国家、身份政治等政治学经典理论和前沿议题。课程以电影分析作为教学方法,为理论教学搭建生动丰富的田野实景,旨在启发学生从社会科学的角度理性审视纷繁复杂的政治现象,在比较与历史的视野中理解政治发展与国家治理的内在规律。

《家庭社会学》赵一璋

《家庭社会学》课程重点介绍该领域的核心理论与经典研究,通过阅读、教学和讨论,分析家庭在阶层和性别再生产中的作用,使学生进一步掌握社会学的分析视角和研究方法,培养学术研究的专业素养,鼓励学生在理解该课程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初步搭建社会学的知识体系。在本科生课程评估中,部分指标进入全校前5%,获得学生广泛好评。

供稿:皮小英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