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聚焦新质生产力 “四校一所”政治经济学工作坊第十一期研讨会举行

2024-03-19

3月17日下午,“四校一所”政治经济学工作坊第十一期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参会人员深入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并聚焦新质生产力展开深入讨论。会议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震主持。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邱海平表示,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界的任务是要回归学理,开展多方面的研究,从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出发,以此概念为启发,解释社会的转型发展。

复旦大学教授周文表示,怎样将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向学理化、系统化、学术化的方向发展,有很大的研究空间。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教授张旭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践问题、理论问题、方向问题,政治经济学学者要从规律层面进一步思考此问题,从劳动过程出发开展理论研究。北京大学教授方敏表示,生产力是一个政治经济学概念,要系统研究新质生产力和新的生产关系如何达成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要关注新质生产力的识别问题,判断存在哪些表征。

北京大学教授张辉从技术革命性突破出发,回到生产力的本源测度问题,结合全要素生产率理论对新质生产力作分析。北京大学副教授封凯栋从创新和创新政策的视角出发,分析新质生产力提出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转型,制造经济向创新经济的转型等两个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峰表示,新质生产力不仅仅是生产使用价值,而是涉及到价值的增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郭冠清研究员从经济思想对唯物史观的创新发展作用出发,围绕溯源类研究开展讨论,重点关注新质生产力理论对生产力理论核心范畴的创新。清华大学教授王勇从产业的内涵出发,重点关注数字经济中的算力产业,结合当前业界的讨论,提出未来从经济学视角出发的学术讨论方向。刘震认为,围绕新质生产力的研究需要进一步从学理、学术方面展开,重点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讨论新质生产力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关系。

南开大学教授王生升、北京大学医学部助理教授唐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娜、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沈尤佳、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准、清华大学副教授张维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与新质生产力的关系、货币金融生产力、如何将新质生产力相关内容融入思政理论课等角度开展讨论。

“四校一所”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为推动我国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40319-政治经济学工作坊-社科-合影.jpg

会议现场

供稿:经济所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