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2024-03-29

3月27日上午,社科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社科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挑战与路径开展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学院副院长王天夫主持会议。

杨永恒作主题报告

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作主题报告,分享了对人工智能时代社会科学研究的思考。杨永恒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产生了重大影响,形成了人工智能驱动的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同时成为社会科学新的研究对象。社会科学应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同时处理好各项复杂关系及安全、伦理等问题,坚持认知和揭示人类社会规律的根本使命和立足人的主体性,不断推动社会科学的创新性发展。

彭凯平作主题报告

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以“智能时代的社会科学”为题作主题报告,分析了人工智能对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影响和学院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彭凯平指出,要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完善人才发展的生态体系,主动拥抱技术革命,做到人才培养有深度,服务国家有高度,学科建设有亮度,学术影响有广度,抓住人工智能革命的契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与社会科学“清华学派”建设,为未来中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雪冬、唐晓阳、晋军、汤珂、弭元元依次发言

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介绍了政治学学科建设思路及特色学科“计算政治学”的布局发展;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唐晓阳分享了人工智能对国际关系研究的影响,探讨如何将新技术和地缘政治更紧密结合;社会学系副主任晋军介绍了学科现状与面临挑战,针对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目标和路径分享思考;经济所所长汤珂阐释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方法、新问题、新范式、新伦理及对经济学科研与教学的影响和应对;心理学系主任助理弭元元介绍了心理学科定位以及服务“世界一流,国家急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挑战和思路。

交流环节,社会学系教授景军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社会科学研究应加大对更深层、隐性问题的关注;经济所教授李稻葵认为应加强品牌意识,为中国的社会意识形态的形成筑牢社会科学的基础;战略发展合作办主任肖红缨汇报了学院新成立的战略发展合作办公室的定位目标及重点任务。其他与会代表围绕学科布局、学术研究、书院建设、教育教学面临的新挑战等进行了充分研讨。

欧阳沁作总结

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总结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欧阳沁指出,国家、学校进入发展新阶段,学院面临重大的挑战和变化,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目标导引和使命驱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处理好秩序和活力、高线和底线、严管和厚爱,信任和监督的关系,积极筹措优质资源。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相关部署,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凝聚共识、先锋示范、营造风气、聚合力量,奋力开创社科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所负责人,教师代表,院机关部门、科研机构中心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