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举行君子文化研讨会

2024-04-02

3月31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君子文化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芹,党委副书记杨凤祥等出席并致辞。

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梁启超先生在清华以“君子”为题发表的演讲,为清华校园文化、育人特色和办学风格注入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内核。此次,社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在习酒集团的支持下,开展君子文化研讨,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科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彭刚指出,去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思想指引与实践指南。“君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概念和组成部分,值得我们不断探究。希望社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滋养,希望社科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坚持“力求客观、绝不冷漠”的治学风格,积极回应时代关切,深入地解读君子文化在当代社会和国家发展中的价值与意义,推动君子文化走向世界。

张德芹致辞

张德芹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作出巨大贡献,学校所倡导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也是习酒集团的价值遵循与使命担当。自习酒从大山深处诞生之日起,就厚植了君子文化的基因。如今,习酒也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纳入《君品公约》,作为习酒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习酒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和清华大学共同加强对君子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宣传,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君子品格。

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沁在发言中介绍,将带领中心积极发挥研究功能,彰显教育功能,增进转化功能,提升传播功能,与社科学院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君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的君子之才作出积极贡献。

杨凤祥表示,习酒集团将为君子文化研究提供大力支持,期待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将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典范,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胡显章作主题发言

研讨会上,胡显章作主题发言,回顾了君子文化的起源和对清华的深刻影响。他指出,大学是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高地,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希望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不忘初心,肩负起研究、传承、发展、传播君子文化的使命,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确立文化自觉自信,引导社会进行文化选择的自主性和自觉性,同时立足当代做好君子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发展实践,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希望青年教师们珍惜荣誉,做为人为学为师的“大先生”,成为全面发展的引导典范。

社科学院青年教师佘纲正、孙震、张开平、胡悦、李红军、徐志浩、张一思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与专业研究,分享了对何为“君子”的理解与思考,表示将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争做“大先生”“真君子”,引领示范青年学生,为全院师生发挥表率作用。其他与会人员与学生代表围绕“君子”概念、君子文化的对自身成长的影响等展开交流。

佘纲正、孙震、张开平、胡悦、李红军、徐志浩、张一思依次发言

彭凯平在总结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很有意义,学院将以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深入的君子文化研究,通过跨学科的合作、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加强君子文化的跨人群普及化传播和“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习酒集团相关代表,社科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等约近50人参加会议。

会议合影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