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张丹、陈冲主讲2024年社科学院教师学术报告会第一讲

2024-04-17

4月17日下午,2024年社科学院教师学术报告会第一讲在逸夫馆从游空间开讲。心理学系副教授张丹和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冲分别做题为“情绪画像:多背景-多情绪视角的情绪反应个体差异测量”和“认真对待空间依赖——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冲突预测”的精彩报告。院长彭凯平、院党委书记欧阳沁,以及学院教师、博士后、职工等近40人参加。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李颍主持。

彭凯平充分肯定了教师学术报告会对促进教师学术交流碰撞的重要作用,鼓励老师们在学院多学科交叉平台上继续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他指出,近年来学院人才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张丹、陈冲和孟天广三位老师新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感谢他们为学院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做出的积极贡献。随后,彭凯平、欧阳沁和李颍一起向三位老师表达了祝贺,鼓励三位老师继续践行清华精神,传承社科文化,为社会科学的“清华学派”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张丹做报告

报告会上,张丹指出,人类情绪是复杂的,既体现在“情随事迁”的背景依赖性,又表现在“百感交集”的情绪共现性。但在情绪反应个体差异的相关研究中,人类情绪的这两种固有属性却尚未得到充分关注。他提出“情绪画像”概念以描述个体背景依赖的多情绪共现模式,在充分正视情绪固有的背景依赖性与共现性的前提下研究情绪反应的个体差异。张丹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情绪画像”研究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他总结指出,“情绪画像”研究突破了传统研究过度简化情绪现象的局限,有望为进一步厘清情绪反应个体差异的来源及神经机制带来启发,并服务于心理健康的脑科学测量。

陈冲做报告

报告会上,陈冲认为,近年来关于武装冲突与政治暴力的预测研究方兴未艾。精确的预测研究对理论发展与检验以及公共政策制定和预警具有重要价值,如何在更加精细化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预测武装冲突与政治暴力也成为新的研究热点。他分析,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研究者可以在充分利用海量数据信息捕捉冲突动态过程影响因素的同时,融合冲突理论研究的新进展,构建出时空精度更高、结果更准确的冲突预测模型。他围绕如何在理论和方法上认真对待冲突的空间依赖特征,展示了认识和处理空间依赖性的新框架,为更加准确地预测冲突提供新思路。同时,他还结合最近的几项研究成果,探讨了在人工智能时代冲突预测研究的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后,主讲人和与会师生就情绪画像、大数据背景下研究预测方法的规律以及如何预测群体性和稳定性事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院领导祝贺

院党委副书记李颍主持

社科学院自2017年起举办教师系列学术报告会,这是社科学院学术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旨在搭建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促进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探索和交流,扩大社科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塑造优良的学术传统。

供稿:曹静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