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社科博181开展“感悟初心宗旨,传承抗战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07

5月24日,社科博181开展了主题为“感悟初心宗旨,传承抗战精神”的党日活动,同学们走进宛平城,登上卢沟桥,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追忆历史,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社科博181同学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合影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社科博181集体参观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跟随着展厅中陈列的图片、文字和文物展品,同学们重温了抗日战争的历史。这是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岁月,更是一段万众一心、百折不挠、不畏强暴、奋起反抗的历史。

从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为实现独占东北,进而灭亡中国的图谋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侵华战争起,到1945年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抗日战争胜利的十四年间,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争与反击。战场上,千千万万将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为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战场外,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团结起来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支持抗战,“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在敌后抗战根据地的传唱,便是其中生动感人的体现。

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深深触动每一个人。社科博181赵奕菡同学说,“参观了抗战纪念馆,被先辈宁可全团战死也要死守阵地的爱国情怀感染。如今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的血肉换来的。我辈当思己任,在新发展阶段坚守属于自己的阵地,投身祖国的建设。只有国家的强大,才有人民的安宁。”

青年担当 精神传承



展厅中展示的各地学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照片

站在时代的洪流中,面对民族的生死存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北平组织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爆发,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作为这场运动的主要发起者和参与者,清华师生站在斗争的前列,在《告全国民众书》一文中,率先发出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呐喊。在展厅中,我们看到了一张“一二·九”运动中清华大学学生街头演讲的照片。今日回顾历史,先辈的呐喊声犹在耳畔,青年学生为国家民族拼搏奋斗的精神,随着时光岁月的打磨,愈加鲜明。

社科博181杜明禹同学说:“位于宛平城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文字、照片、文物、视频等形式展现出了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这十四年抗战真实的历史。我看到了学生纷纷走上街,看到了国共合作一致对外的决心,看到了日军的种种暴行,也看到了胜利的一刻是多么珍贵。我们国家如今处于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铭记历史,居安思危,抗战精神是始终如一、亘古不衰的。”

珍爱和平 强国有我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当铭记历史、奋发强国

“落后就要挨打,中国近代历史中,中华民族承载了太多的苦难和代价。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统一民族战线旗帜和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的领导下,全国军民团结抗日,保家卫国历经千难万险才获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今日的幸福生活。我辈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全力以赴家国梦。”社科博181熊巧琴同学如是说。

社科博181汤峰同学表示:“随队参观卢沟桥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抗日战争纪念馆,感受良多。我们当前幸福美好的生活正是与先辈们保家卫国英勇贡献分不开的,如果失去了国家和民族独立也就没有任何发展可言!此外,只有国家的强盛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土安全,抵御外敌入侵,当前我们每个人都应为国家强盛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从历史深处走来,今日的和平与美好更加弥足珍贵。同学们纷纷表示,应当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和和平发展局面,铭记历史,青年学生更应牢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在新时期坚持弘扬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的繁荣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卢沟桥石狮——“七七事变”的见证者

撰稿:刘媛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