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为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2021-09-11

9月8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社科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了解学院的使命和特色,帮助研究生新生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涯,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在技科楼3311教室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新生教育报告。社科学院2021级近百位研究生新生参加本次报告。

刘涛雄的报告的主题是“社会科学与研究生生涯”,主要围绕“变化世界中的社会科学”、“致力于新社会科学的清华社科”、“研究生生涯发展”三个方面展开。

刘涛雄首先从清华之“大”引出了清华学子的使命。他指出,清华学子应该积极主动地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解决国家和社会面临的关键问题。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科学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他表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致力于发展新社会科学,其可以概括为“一个使命”和“三个特色”——清华社科的使命是创建社会科学的清华学派,清华社科的特色是扎根中国大地、对现代科学方法的强调、以学科交叉渗透为基本路径。希望各位同学能始终秉承着社会情怀和科学精神。

刘涛雄还针对各位研究生新生怎样度过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涯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希望各位新生同学要端正读研动机,坚定学术志向,并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各位新生主动处理好和导师、同学的关系;二是希望同学们珍爱自己的声誉,绝不触碰底线;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科学利用时间,尤其是合理利用整块时间。

撰稿:徐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