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三校五支部联学共建主题活动 | “聚焦两会精神内涵,共话青年担当”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组织生活

2023-04-25

4月11日,清华大学社科硕221党支部、社科博202党支部、社科博201党支部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博士党支部、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聚焦两会精神内涵,共话青年担当”暨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组织生活。 东风浩荡,奋进新程;凝心聚力,奋楫扬帆。为响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号召,深化支部间联合共建,五个支部近百余名党员同志参与会议 。

会议伊始,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席悦同志介绍了2023年两会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随后各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人员结构、特色工作案例、支部荣誉等多方面进行分享介绍,进一步对标优秀支部,交流建设经验。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赵彦健为支部带来《学习两会精神——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主题党课。讲座从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回顾、对202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三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详细解读。他表示,组织力就是生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取得傲人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支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清华大学纪委编印的《学习参考资料》及《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集》进行深入探讨,检视剖析,支部党员踊跃分享学习感悟。

清华大学社科博202党支部李明同志谈到,“从个人来说,我认为要从增强党员意识和强化责任担当两个方面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只有每一个党员都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我们的伟大事业才能不断向前推进。”清华大学社科博202党支部彭宇彬同志特别意识到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清华大学社科硕221党支部徐粲、社科博201党支部许超则从自我净化、 自我完善、自我革新、 自我提高的重要意义发表感想,“党从不讳疾忌医,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 这不仅适用于党的建设,对个人的发展与成长也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博士党支部王行健同志从人民至上和组织力就是生命力两个视角切入,表示作为博士研究生,应当思想从严,牢记使命担当,围绕国情开展研究,将论文写作祖国的大地上。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的向帅同志和赵煊同志分别从以人民为中心和创新与人才对中国发展的重要作用两个角度发表感想。

通过此次党课活动,支部同志们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精进,深化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了遵循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三校支部共建的创新形式,加强了高校间学生党支部的交流,助力更好地实现党建引领、学科互助、优势互补。

供稿人:王锦霄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