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系统介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以来,学生工作在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的对口指导下,结合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成才的新规律,以引导学生“科学发展、成才报国”为基本理念,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总体目标,坚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党建、学风建设、集体建设、就业引导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同学积极进取、奋发成才,努力成长为符合国家建设和社会需要的骨干人才。

社会科学学院目前学生工作由党委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系统设党委学生工作组和研究生工作组及学生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组由组长和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组成,研究生工作组由组长和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组成,负责全院的学生工作。学生与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辅助两组做好就业、本科生事务、综合协调;党建、研究生事务、国际学生;校友工作等相关工作。

学生与校友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

就业、本科生事务、综合协调:邮箱skjy@tsinghua.edu.cn,电话010-62798643;

党建、研究生事务、国际学生:邮箱skyjs@tsinghua.edu.cn,电话010-62787154;

校友工作:邮箱skxiaoyou@tsinghua.edu.cn,电话010-62799529.


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

社科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

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是学院党委领导、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下的全面服务于本科生的学生工作组织。学生工作组由学院全体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组成,各年级和班级有院内青年教师兼任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协助开展工作,主要包括党建工作、班团集体建设、学风建设、生涯规划教育和个别人工作等。

学生工作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维护和代表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积极推动“严谨为学,诚信为人”的学风建设,注重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下设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科协三大学生组织,主要工作如下:

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扎实推动班团集体建设。秉承清华大学“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光荣育人传统,始终将学生党建与思想引领工作放在本科生培养工作的核心位置。依托院党委、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本科生党支部的组织支持,以扩大积极分子队伍、推优入党、形式多样的学生党建活动为抓手,全面引导同学形成爱国爱校、积极奋进的思想作风。以党建带团建,通过集体活动、集体学习、集体任务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班团集体建设,构建同学间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

以学风建设、生涯规划教育为基础,指导同学全面提高能力素质。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学生“导师制”,通过导师表率、氛围营造、严格要求等方式引导同学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掌握扎实的文化知识。坚持对每名学生负责的原则,定期开展职业生涯教育,与“导师制”相结合,由导师“一对一”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并通过职业兴趣测试、各行业优秀学长经验分享、模拟招聘面试等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认知和就业竞争力。

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引导同学“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围绕“实践育人”的根本方针,组织开展寒暑假实践、双休日实践、校友访谈等活动,使平均每名同学在大学期间有机会参加2-3次社会实践,体验实践过程、分享实践成果。近年来,学院学生满洲文化遗存调查、台湾桃米村灾后重建与生态村建设情况考察、四川省阿坝自治州茂县支教等社会实践项目获得校级奖励,同学们结合社会实践调研完成的社会科学类学术文章也多次在校“挑战杯”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奖。

以团队工作为平台,积极锻炼和培养学生骨干。学生工作组高度重视工作的传承以及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多年来向学校和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历年来多位学生组长、团委书记、辅导员在学生部、校团委承担重要工作;更多人则响应国家号召,通过挂职、选调等方式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繁荣富强的中国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团委

共青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于2013年5月成立,接受社科学院党委、校团委、学生组领导。目前设团委书记1人,团委副书记若干,包括组织组、宣传中心、信息中心、实践组、调研组、志愿组和骨干培养组共7个部门,并统筹学院本科生学生会和学生科协相关工作。

组织组负责全院团员信息统计、学生干部管理、主题教育及支部评估等工作,是思想教育和支部建设的引导者;宣传中心负责为学院各项活动进行宣传策划、宣传品制作、活动记录和新闻发布等工作,并承担着团委对外媒介的管理工作;社科团委信息中心旨在院团委、学生会、科协中起到联系三方的信息枢纽作用,在日常会议、活动举办、财务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实现信息的交流、反馈与共享;实践组负责寒暑假实践及学期中短期实践的组织与总结工作;调研组每年通过申报学校重大项目组织开展学期内与校内师生年该学习生活相关问题的调研;志愿组发扬了我院学生对志愿服务高度热情的传统,联络和服务于大量的紫荆志愿者;骨干培养组负责通过“至善计划”为大一、大二年级社工骨干提升领导力、社工技能等综合素养。

社科学院团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与工作内容,对外,通过举办大型活动及社科网络平台的知识,推广社科学院风貌,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为清华人文氛围的培育和发展做出贡献;对内,通过支部竞标的方式鼓励支部按照团员需求建设支部事业,通过等级评估的方式促进支部良性竞争和共同发展,通过一对多关注服务的方式完成联系群众和推优入党工作。

学生会

社会科学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院团委、校学生会指导下茁壮成长,不断成熟的学生自治组织,现由五个部门组成,分别是内联部、外联部、学生交流部、文艺部、体育部。历经数载,社科学生会坚持“来自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的宗旨,努力扮演“同学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的角色,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学生会时刻把握时代发展方向,积极作出调整,引领校园文化潮流,重心下沉,服务为先,为学院各项学生活动的开展、全院同学的成长成才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会的主要工作包括生活权益、资源对接、信息整合、体育赛事、文化活动、学生联络等。

内练技能,外强作风。学生会坚持服务与锻炼并重的目标,注重学生会制度建设与经验传承,在前辈的肩膀上寻求学生会建设更大的突破与进步。学生会内部沟通交流常态化,使成员在愉快和谐的氛围中得到锻炼,强调成员的工作态度与工作方法,定期进行工作技能、礼仪培训,做好每一届“传帮带”工作。

躬耕权益,服务为先。学生会坚持将“服务”二字放在工作首位,完善权益反馈制度,日常征集同学需求,务实提供各类生活服务,建立“活社生响”微信小助手进行实时反馈,灵活化院领导接待日,举办“师生下午茶”、邀请老师参加基层联席会,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学生会同时注重福利外联,为同学送上“水果团购”、“衣物清洗”、“饮食娱乐”等方面福利优惠。

学生发展,助力成长。学生会注重引领思想,帮助同学进行生涯规划。针对各年级差异化需求,开展“分流”“出国”“推研”“辅修”“就业”等讲座定期进行更新,汇集干货,形成《推研手册》、《出国手册》等文字性资料。建立“社科线上答疑坊”,因学校答疑坊更多面向理工科同学,将根据同学需求,增设“微积分、线代、计量”等各专业核心课程答疑坊,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提高成绩。更新学习资料库网盘,增添常用PPT模板,软件破解安装包、线上教学视频资料等,分门别类进行梳理,针对旧书、课程实用道具等物资进行回收,并发放给有需求的同学们,助力同学学习。

聚力文体,传承品牌。社科学生会经过数载传承与发展,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初步打造出具有社科特色的文体品牌,2019年社科体育男女篮双获马杯甲组亚军,2018年乙组夺冠;学生节也受到越来越多同学的关注,成为各院系同学了解社科生活的重要窗口之一。学生会文体活动在聚力打造品牌之余,更加注重同学们参与感,放文宣干培课程,成立综艺“吐槽群”,搭建同好交流平台,举办配音比赛、联合歌赛、小视频大赛等等;结合班级团建,争取多元阿甘;举办集体观看球赛活动、线上电竞比赛,丰富课余生活,整合日常学校、院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引入积分制,举办“社科杯”积分赛,丰富同学课余文体活动。

适应潮流,勇于改革。学生会要想保持活力,就必须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响应改革,使得学生会真正意义上代表同学。尤其是在相应团中央、全国学联改革的号召下,社科学生会结合社科学生会实际情况,以同学们的需求为依据,设置优先级,分“高效工作,搭建平台,调整结构”三步,积极进行改革。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剔除冗余活动,整合重复性工作,建立各部门《工作手册》,从根本上对学生会进行瘦身。搭建平台,加强三口联动、院系联合,本研交流;调整结构,精简部门,设置项目志愿者,进行“双岗制”联合培养,切实将学生会工作做到实处,适应潮流。

学生科协

社科学院学生科协是清华大学校科协的院系基层组织,负责学校各项科创活动在院系层面的策划和组织,并自主开展社科特色的学术活动。自成立以来,社科科协始终坚持服务社科同学的理念,开展具有社科特色的学术宣传和交流活动,提供和推广学术资源,营造社科学术氛围,让更多的社科同学了解学术科研,积极参与学术科研。

目前社科科协主要分为三个职能部门:学术发展部、科创赛事部和学术宣传部。学术发展部的主要职能是:立足社科同学学习学术需求,定期推出推送和技能培训工作坊,提供从基础、进阶到高级的学术发展支持。科创赛事部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学校赛事和选拔的院系层面组织,包括挑战杯、“星火”计划(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等;自主开展一系列社科特色的赛事/交流活动。而学术宣传部的主要职能则是:汇总校内科研项目、学术讲座等学术信息资源;开展年度科创人物评选,前沿研究成果推广等活动,宣传社科学术文化。

基层党支部

社会科学学院共有本科生基层党支部4个。基层党支部在学院整体党建工作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开展党建工作的具体阵地。在年级层面,带班辅导员具体指导年级中的党支部工作,并通过党支部指引党课小组的工作,增强基层党支部与班集体党课学习小组的联系与互动,带动积极分子的入党积极性。除此之外,学院基层党支部还充分坚持党团共建的原则,增强与各班团支部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成绩突出,党员比例和入党积极分子比例在学校名列前茅,一批基层党支部、党员接连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基层党支部”“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班团集体

通过扎实的集体建设,营造良好的院内氛围一直是学院学生工作中的一贯传统。良好的集体,有助于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和团结协作的工作气氛,可以促进每位同学的全面发展。在一个团结上进、温馨关爱的集体中不断提高自己,是每位同学最为难忘的记忆。每次的优良学风班、甲级团支部、优良学风宿舍等评比活动,成为各个优秀班团集体展示特色、交流心得的舞台。


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

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以下简称院研工组)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校党委、校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坚持以“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协作意识”为核心的工作理念,立足文科实际、积极开拓创新,形成了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集体建设、学术和就业工作为重点,以研团总支、研究生会为主要载体,以实践、宣传和学生事务工作为支撑的工作格局。在工作中,研工组紧紧抓住德育助理、研团研会和学生党支部这三支工作队伍,牢牢把握加强党班团集体建设、塑造良好学术科研氛围以及引导促进学生就业等三大核心任务,整合推进各方面工作。

研工组是管理与服务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重要部门,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队伍是院研工组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长期以来,一大批热心学生工作的研究生在我院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的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充分锻炼,并成长为优秀的社工人才。院研工组现设有组长、党建助理、就业助理、新生助理、社会实践助理以及研团、研会负责人等岗位。

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推动基层工作全面发展。在队伍建设方面,制定并实施《社科学院研究生工作组工作规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工组工作手册》,内容及时更新,实现学生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党建工作方面,积极动员各支部申请特色组织生活基金及党建基金等,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集体建设方面,2012年9月开始进行横向班建制改革,积极推动研究生集体由纵向班向横向班转型,并探索党支书兼任带班助理制度,实现带班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以服务同学为己任,打造学术就业文体精品。学术工作方面,着力打造学术品牌,努力塑造追求卓越的文科学术科研氛围;就业工作方面,积极开展多种就业引导和职业辅导活动,为毕业生提供“精细化”的就业服务;实践工作方面,精心组织开展博士生社会实践,自2006年开始把硕士生暑期社会实践纳入必修环节,积极组织研究生赴西部、基层实践;文体活动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文体活动,2011-2012年在学校研究生运动会中蝉联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2013年研究生运动会乙组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

以祖国需要为目标,培养国家事业栋梁之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非常重视对德育助理、研团研会骨干以及党支书的培养工作,并积极开展领雁计划,针对学生党支部书记,以集中学习为主导,以红色实践、工作培训为补充,形成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齐头并进的党建人才培养体系;在就业引导方面,关注提升同学社会情怀,引导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扎根祖国基层和边疆,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近年来,我院有2人通过村官计划到西藏工作,并有相当数量的一批同学通过定向选调到地方党政部门工作。他们中的代表人物有:西藏选调生索多(2013届,启航奖金奖),甘肃选调生侯立宽(2011届,启航奖铜奖)等。这些同学走出校门、奉献社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研团总支

社科学院研团总支,是一支在学院党委领导、院研工组指导下的研究生团工作队伍。目前社科研团总支设坚持“服务人才培养,满足同学需要”的宗旨,以“校系互动—院系合作—基层倾斜”为主线。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群体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就业实践、宣传调研和志愿服务工作。2011-2013年,连续荣获“清华大学优秀研团总支”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清华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研团(特色工作类)”。

以思想引领为工作主线。把握有利契机,结合专业特点,创新思想教育形式,围绕时代主题,打造“社稷担当”主题教育品牌,联合研究生会、基层党支部,指导院内团支部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活动。

以组织建设为工作基础。推进研团制度建设与改革,规范活动流程和项目化操作,以骨干培训、轮岗锻炼、校系互动为载体,培养骨干队伍,打造温馨、高效、团结、富有活力的组织文化。

以就业引导为工作重点。坚持精细化、分类化引导理念,开展“生涯启航—技能培训—朋辈交流—就业实践”四部就业引导工作;重视寒暑假和学期中社会实践,把实践与就业相结合,集中资源、发挥优势,造福于同学。

以志愿服务为工作特色。注重品牌建设、资源整合、基层倾斜,推进“启蒙”到“高端”的梯次品牌建设,拓展打工子弟学校支教志愿服务等学院特色的精品志愿项目,与兄弟院系加强合作,与校级志愿团体加强交流,丰富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

以博士生讲师团社科分团为工作亮点。2018-2020年,社科分团蝉联两次三星级分团,以“分享知识,传递理念,教学相长,丰富自我”为宗旨,培养优秀讲师围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社会热点展开学习与宣讲;在“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中,组织讲师赴全国各地开展青年实践宣讲,在实践中认识国情、提升自我。

研究生会

社科学院研究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院研工组指导下全面负责研究生日常学术建设、文体生活等活动的工作队伍,社科研会以“加强组织建设,以学术为重点,在文化、体育、国际、生活方面提供全方位切实服务”为工作思路。根据职能分工,研会内部分为组织宣传部、文化部、学术部、体育部、国际部和生活部等六个部门。2011-2013年,连续荣获“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分会”荣誉称号。

组织建设:注重育人,规划细致地培养人才。在组织建设上,研会实行干部轮岗,在依托“干中学”、“老带新”等具体经验基础上,让骨干成员通过不同部门充分了解研会工作、锻炼实干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内外资源,注重交流合作,与院研团、兄弟院系研会联合开展学院学生骨干培训、图片视频软件应用等专题培训,将组织内部建设机制日常化、规范化,发掘并培育人才。

学术:注重引领,搭建多层次平台。学术是研会工作的核心,目前社科研会打造了“社世有声”、“博文论道”“记述与传承”等特色品牌,涵盖了学术微沙龙、午餐会、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主题活动,定期邀请学院领导、教师及学院外相关嘉宾围绕“学术学风、学院建设、学生培养、热点分享和技能养成”等话题进行分享,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加自由自主的交流平台,在进行学术学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社科人应有的科学精神、社会情怀。此外,基于往年工作经验,形成了学术信息简讯的规范制作流程,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学术活动体系、学术交流社群、学术信息平台,并与首都高校合作建立合作与资源共享平台,将社科学院博士生论坛发展成北京高校博士生联合论坛,多次荣获“清华大学五星级博士生论坛”荣誉。

文化:注重交流,挖掘学子之所长。文化工作注重以交流为目的,同时充分挖掘学子之所长。策划组织各类文化盛宴,提升研究生同学日常文娱体验,包括举办新生舞会、联欢联谊、迎新晚会及毕业晚会等各类文艺活动;筹办和承办文艺讲座、读书观影和各类节日活动,丰富学院文化软环境。组织研究生“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和“一二·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是研会主打的文化特色工作,从筹备到排练、从练习到比赛,两个多月的合唱生活促进了师生了交流,成为难忘的回忆,2018-2019年,社科学院已连续两年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综合金奖。

体育部:注重常规,竞技与大众相结合。研会继承传扬社科学院优良的体育传统,普及大众体育,将马约翰精神具体化、实践化。体育部负责研究生特色及常态化体育活动的策划、筹备和组织工作,并负责组织学院内研究生参加研运会、马杯运动会等各类校级体育赛事;开展本研新生篮球赛、国际杯3V3篮球赛、多院系联合趣味运动会等自主体育赛事;利用线上线下平台进行体育文化宣传和健康知识普及,营造积极的体育氛围;此外,体育部日常运营社科学院篮球、羽毛球、游泳等各项目体育俱乐部,配合各支体育代表队训练,同时定期开展多项院系间俱乐部友谊比赛。

国际部:面向国际,打造交流平台。研会以“国际服务常态化”和“国际工作特色化”为思路,旨在促进中外学生沟通,提升研究生全球胜任力。在配合学校“iTalk”、“Toptalk+”等活动开展的基础上,社科研会积极与兄弟院系合作,举办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体验、国际杯3V3篮球赛等活动促进跨文化交流。

生活:注重倾听,以同学为中心。研会注重发挥“小研”精神,倾听同学声音,解决同学需求,在衣食住行方面给研究生提供切实的服务。研会生活部开展了“院领导接待日”、“新学期迎新活动”、“毕业纪念品征订”、“公共意见箱设立”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生活服务活动。此外,研会生活部还建立了常态化的提案收集渠道、协助其他部门进行活动前调研工作,为提高同学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研会工作开展提供了切实保障。研会生活部旨在向学院同学传递温暖与关怀,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到学院建设的活动中来。

基层党支部及班团集体

基层党支部是社科学院研究生学生工作的最基层组织,在学院党委和研究生工作组的领导下,基层党支部与学院研团总支、研究生会一起构成了研究生工作的三大队伍。研究生基层党支部是最富有战斗力、最具活力的基层组织。2012年9月起,社科学院进行研究生新生横向班建制改革,并在班级工作中探索党支书兼任带班助理制度。目前,社科学院设有横向班党支部14个及纵向班党支部2个,分别对应16个研究生行政班和12个研究生团支部(有4个博士生行政班未设团支部)。党支部是研究生基层集体的核心组织,班委会、团支部以党支部作为工作主心骨,党班团共建开展研究生基层工作,成绩突出,目前已有多个班级获评“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

社科学院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历来富有光荣的传统,曾多次获得党建研究基金、特色组织生活基金及党委组织部基金等。在思想建设方面,社科学院研究生基层党支部无论在活动数量还是质量,都走在我校研究生基层集体的前列,尤其是在近年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梦”主题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中,社科学院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发挥学科特点、充分利用学科特色资源,开展了许多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党组织生活,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在党员发展方面,每个基层研究生党支部在12月制定未来一年度的党员发展计划,按照保证发展质量、严格遵照程序、高效开展工作的思路,积极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一批政治过硬、思想成熟、业务精干的研究生同学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目前已有多名支部党员、党支书获评“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 “清华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术引航、就业引导、实践调研以及研究生文体活动中,党支部始终发挥着核心的领导作用,高举党的思想大旗,保证党方针政策的落实,引领广大社科学院研究生青年不断进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