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硕231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2023-11-20

11月15日晚,社科学院硕231党支部在明斋337室开展专题组织生活,社科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孟天广教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并为全体支部成员讲授党课“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逻辑”。社科硕231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志参加,会议由社科硕231党支部书记欧芃瑞主持。

孟天广讲党课

孟天广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以及“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的提出背景以及在二十大报告中的系统论述。孟天广指出,社会科学研究的领域及对象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密切相关,作为受过社科系统教育的同学更加有责任去了解、学习和研究这一重要论述。接下来,孟天广从“政党建设引领国家建设”以及“人民性驱动中国式现代化”这两个主题切入向大家进一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逻辑。

孟天广指出,国家建设是一国现代化进程中最内核的部分,而现代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政党建设始终引领着国家建设,以党建国是中国政治的本质特征。他从历史和比较政治的维度向同学们解释了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共产党是列宁主义政党,是先锋队政党,这与美国的纲领性政党有着本质区别,从而也对党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孟天广还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进行了比较,领悟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的主体性与目标性的重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本质要求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更深入地领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人民立场、人民目的性和人民主体性。最后,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逻辑及其特性,孟天广就建立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意义及原则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建立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能够帮助回答中国式现代化的经典命题和新的时代命题。中国社会科学的自主知识生产应该基于本土问题、本土理论、本土方法,注重在学术问题中体现中国意识,在研究对象中聚焦中国情景,同时积极促进本土与国际的对话,利用好比较概念来解释中国现象、推动本土理论与方法范式的一般化。新时代的知识生产还需要发扬中国知识生产的实践主义传统,基于整合主义认识论,并充分结合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积淀。

在讨论互动环节,社科硕231支部的同学结合个人的生活学习经历以及参与社会实践的见闻积极发言提问,和孟天广就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热点问题以及个人职业发展进行了充分地交流。最后,孟天广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保持积极思考,利用好清华和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社会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多与学院老师进行沟通,为学院建设建言献策。

组织生活现场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社科硕231全体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论述,对政党建设与国家建设的关系有了更系统的理解。时值“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纪念时期,本次党课融合了多学科的视角,带领同学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与伟大成就,追忆历史,缅怀先贤,反思当下,展望未来,对支部成员加强党史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带来了重要启发。同学们也对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有了更多的思考,并将在接下来的学业工作中继续发扬清华人爱国爱党的光荣传统,更好地做到 “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坚定理想,踔厉奋发。

合影

撰稿:杨钧涵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