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0党支部开展蒋南翔教育思想学习专题组织生活

2023-11-20

11月10日晚,清华大学社科0党支部在南区地下B112开展组织生活,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颍以“学习蒋南翔教育思想,在广阔舞台施展才干”为主题进行了党课宣讲。参加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有社科0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与积极分子,会议由支部书记龚延池主持。

李颍先向同志们介绍了蒋南翔同志的生平,并就蒋南翔校长对青年学生的嘱托展开讨论。第一,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要“上三层楼”,不仅要树立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更要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具有共产主义的劳动观点、服务的人生观、战斗精神与集体主义精神。第二,青年学生应以“无欲则刚”、“当仁不让”的态度来对待工作,把个人利益与国家、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坚决地全力去做那些对革命、人民有益的事情。第三,青年学生要谦虚,要能当主角,也能当配角;能当领导,也能被领导;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吸取前人经验灵活地适应当前挑战。最后,李颍总结了蒋南翔同志对中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建国初期的青年运动的重要意义,指出今天的我们仍然要思考蒋南翔的办学实践,从中获得对当今中国高等教育具体的直接的借鉴和启示。

接下来,李颍以马克思的文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引出了职业选择这一话题,介绍了建国前清华增进国力、学以致用的教育观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探讨了早期留美学生的生涯发展困惑。基于详实的文献资料,李颍介绍了建国前清华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工作,展现出一系列就业引导工作深厚的历史根基;介绍并分析了建国后计划经济体制下毕业生分配制度的优劣势,以及改革开放后国家就业政策的变迁。在此基础上,李颍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就业引导工作的机构沿革和就业服务、管理流程,并回顾社科学院过去十年就业工作的丰硕成果。

参会同志收获颇多,感触极深。党员王海成同志谈到蒋南翔教育思想强调全面培养学生,包括职业技能和个性发展,对就业具有重要启示,他会注重提升创新和问题解决能力,为未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预备党员李盈璇同志表示她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时刻关注行业前沿动向,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和方向,在选择职业道路时将个人兴趣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相结合,争取在社会中发光发热;预备党员王畅同志谈到她会努力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同志们集中学习了蒋南翔教育思想,深入了解学校就业政策和就业情况,更加意识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未来将努力践行个人理想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理念,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合影

撰稿:龚延池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