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221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11-27

为庆祝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引导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丝路精神,了解其中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果,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11月24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221党支部举行了“共忆丝路初心,携手同担使命”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潘德音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221党支部书记张夏宁共同主持,与会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共计35人出席。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旺传以“如何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为主题讲授微党课。李旺传简要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及重要成就,并从叙事话语、叙事策略、国际传播案例等纬度探讨如何向世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他指出,“一带一路”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内聚民心,外展形象的核心故事底本,是呈现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典型样本,作为全球中国开放故事代表的“一带一路”故事既要立足于中国,更要跳出中国,讲好真正的全球故事。

张夏宁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和与会党员分享了基层支部发展党员的工作要点。张夏宁表示,发展党员是党的基层组织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要坚持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采取具体措施,做到成熟发展,切实保障新党员的质量。党员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和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时,要明确自己的义务和职责,切实做好对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帮助。

微党课之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同学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与会成员了解了“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历史性和共赢性,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的深刻内涵,明白了全球社会只有在面临共同挑战时选择共同合作,才能最终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

与会党员分为三组,从彼此的学科出发,讨论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切问题。经过激烈的讨论交流,两个支部的同学加强了对彼此学科和专业的认识,从政治学、经济学和新闻传播学等不同的研究视角和方向出发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了视野,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

通过开展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以胸怀天下的情怀和脚踏实地的行动为全球发展多作贡献。同时也要学会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能,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张夏宁 薛嘉文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