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立德树人 学生为本---社科学院推出学生毕业就业工作十项措施

2020-03-12

当前正处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学生毕业就业工作,专门出台《因应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毕业工作方案》,强调加强毕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全力做好学生毕业就业工作。社科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学生毕业就业工作。结合学院多学科、多学生类型的特点,3月11日,学院推出《关于做好学生毕业就业工作的十项措施》,多管齐下推动学生毕业就业工作,以确保学生按时毕业,顺利就业。

一是成立毕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学生毕业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彭凯平、党委书记刘涛雄任组长,王天夫、赵可金、戎珂、李正风任副组长,各系所教学主管和相关人员为组员,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建立“预警与早期反应”毕业就业监测体系。

学院业务办通过问卷星统计预计毕业生的各类情况调查表,各系所、项目对照培养方案,逐一审查学生选修课程情况、非课程教学环节完成情况、论文综合训练或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早排查、早识别、早安排、早解决。学生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对所有毕业生就业进展做到一对一排查,动态更新,做到数据时更时新,实现周报、月报分析,发现困难及时解决。与学校职业发展中心联动,实现线上一站式就业手续办理,将招聘会、面试等环节转化形式,线上联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进程。

三是建立“教学-管理-就业”一站式在线教学指导体系。

在学业指导上,发挥导师组会的阵地作用,将博士、硕士、本科学生一并编入导师组会,要求每周举行一次组会。在教学管理上,明确教学主管和教务员的责任,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在就业指导上,建立“一站式Online毕业就业服务群”,对毕业生提出的问题作出及时反馈,保障疫情期间毕业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建立“指导-评审-审核”全流程在线学术评价体系。

教学委员会创新学术指导体系,在加强原有导师指导基础上,推进开放交流时间(Open Office Hour)的在线化改革,明确各位教师每周举行一次1小时左右的“开放交流时间”。建设毕业生“在线学术工作坊”(E-Workshop),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参与指导。学位分委员会创新审查机制,在原有隐名评审基础上,重点审查学位论文(或综合训练)的学术规范和学术水准,建立小同行评估与大同行评估相结合的学术评价机制。教务员在把关审核程序的基础上,重点审核学分选修情况、满足培养方案情况以及其他非教学环节,给予审核报告。

五是引入校友资源,开展系列线上职业辅导和就业工作。

以校友会为载体,引入优质校友资源,有效开展职业辅导系列活动。建立校友资源储备池,通过行业分类,加强就业辅导的针对性,全方位多角度提高毕业生求职胜任力。学院举办和推进多行业“勇往职前”校友职业经验分享沙龙、“随行聚力”校友帮扶就业计划和“校友导师”,“校友班主任”等储备计划。

六是加强精准帮扶。

各系所要充分关心和爱护学生,合理安排毕业环节,推进学术评价标准的修订,一一回应毕业生的关切并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指导教师应关注学位论文进展,加强远程指导。学生和校友工作办公室推行长链条全员参与式就业工作,拓展用人单位资源,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对就业困难学生,系所领导落实“一对一”责任制,实施专项服务,切实做到“一人一策”。

七是加强分类指导。

对于普通本硕博学生,明确学业与就业“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一手抓毕业,保证不降标准,不降质量;一手抓就业,加强信息沟通,全力加强就业支持保障工作。对于国际学生和在职专业硕士,重点加强毕业工作,完善学业指导体系,提供全方位学业支持,确保如期毕业。

八是做好心理辅导。

依托心理系,建立在线积极心理课程。与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合作建立心理预约系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建立网上心理援助热线,开通学生心理咨询热线。辅导员、德育助理及时关注和上报两组毕业生心理状况,协调相关资源,帮助毕业生疏导心理压力,保持健康积极心态。

九是建立工作周报。

社科学院院业务办教学工作实行例会制,每周定期交流信息,形成会议纪要和简报,督查落实。提前启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2021届毕业生微信群,及时推送相关实习信息和就业辅导相关安排。

十是建立工作台账。

业务办和学生办协调制定《社科学院学生毕业与就业工作推进台账》,对受疫情影响难以正常开展的培养环节,及时调整考核方式或出台替代方案。学生办对所有毕业生进行全覆盖一对一就业摸底排查,根据毕业生就业意向进行提供在线咨询答疑,实现就业服务精细化。

2020年,社会科学学院共有306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166人(国际政治25人,经济学24人,社会学25人,心理学33人,其他二学位59人),硕士生101人(学术型硕士65人,专业硕士36人),博士生39人。经过前期排查,学院2020届毕业生存在学业压力大、毕业论文压力大、就业面临困难多等问题。针对毕业生面临实际情况和主要问题,学院党政联席会经讨论决定,推出十项措施,全力保障2020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顺利进行,尽最大可能尊重学生意愿,让大家按时毕业和顺利就业。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