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顺利举行

2020-10-19

10月15日下午,社科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在六教6A116教室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戎珂、学工办副主任杨爽、德育工作助理及100余名2021届拟毕业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为社科学院2021届毕业生做了就业动员。张超强调,选调一直是社科毕业生重要的职业规划与选择,作为清华学子,既要胸怀大志登大舞台,也能俯下身躯扎根基层。无论选择了基层的“小岗位”还是国家的“大舞台”,都应该发扬清华人“行胜于言”的精神,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大任,勇于负重托。

张超为社科学院2021届毕业生做就业动员

随后,戎珂对学校和学院近年来毕业生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进行了2021年就业形势解析和就业工作动员。他首先结合学校及学院数据,对历年来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就业行业、单位类型、地域选择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以便同学们更好地对自身就业方向进行精准定位。

戎珂作2021年就业形势分析

戎珂指出,受疫情影响,高校就业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毕业生应该克服焦虑的情绪,坚定信心、调整心态、发挥优势、全面考虑、理性选择。本科、硕士、博士不同阶段的毕业生有着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与胜任力,要有长远的目光和清晰的规划,选择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职业,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相结合。最后,戎珂给予大家重托,他希望更多的毕业生去到祖国需要的行业和地区,发挥社科人的专业优势,体现清华人的情怀和担当,积极融入社会发展的大潮,涌现出更多的学术大师、兴业之将和治国栋梁。

接着,杨爽为2021届毕业生重点讲解了就业工作关键时间节点及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并叮嘱大家在就业过程中要树立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维权意识。杨爽还重点讲解了就业信息的获取、三方协议的签订、户籍档案的迁移等就业事项及办理流程。杨爽还特别建议,毕业生同学应将简历、成绩单、正装照等重要材料提前备好,以便应对各类招考中的不时之需。

杨爽讲解就业手续办理流程

最后,字节跳动校园招聘高级经理刘宝吉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实例和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求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同学们要结合自己所选择的企业和岗位完善自己的简历,简历中的描述要符合自己的特点,简历中叙述的“亮点”与所求职位的要求要有所对应。在面试环节,同学们交流时要保持好良好的心态,结合简历讲述个人故事,尽可能的展现出自己的优势。

刘宝吉讲述生涯规划与求职技能

毕业生就业方面,社科学院一直延续着整体部署和长链条全覆盖的人才培养模式。举办就业动员大会,是社科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引导毕业生树立大就业观的重要环节。每年社科学院都会邀请主管学生就业的主要领导和教师开展专题讲座,通过一系列职业发展与就业引导工作,在学生就业过程中的不同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过程长链条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明确方向,确定目标,顺利找到理想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