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社科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举行

2021-06-29

6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蒙民伟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并通过网络向全球毕业生及亲友直播。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党委书记刘涛雄,副院长王天夫、孟天广,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校友代表朱礼军,教师代表及毕业生代表致辞,270余人参加毕业典礼。2021年全体毕业生、学院老师、学生家长、校友以及长期关注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陪伴毕业生们一起通过网络在线观看直播,参与互动。典礼由孟天广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孟天广主持毕业典礼

首先,师生们一同观看了学院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视频——《从“清”出发,扬帆远航》毕业主题视频。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地域的同学们共同分享了自己的青葱时光,表达了对清华园的眷恋。面向未来,将熟记母校嘱托,立言立德,无问西东。学院老师们也为毕业生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希望每个社科人未来都有更宽阔的发展舞台和更大的用武之地。

王天夫介绍毕业生整体情况

典礼上,王天夫介绍了2021年毕业生总体情况,社会科学学院2021年共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293人毕业,毕业生中包含了国际生57人。他们怀揣梦想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秉持着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理念,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展现清华学子的风采。

刘涛雄宣读毕业生荣誉

刘涛雄宣读了本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所获的各项荣誉,包括集体荣誉7项,个人荣誉88项,其中,国家级荣誉32项,省部级荣誉16项,校级荣誉40项,所获荣誉包括了奖学金、学术会议、实践创新、社会工作、文艺体育等多方面。他肯定了本届毕业生们取得的优秀成绩,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能够不忘清华人的本色,继续追求卓越,再创辉煌。

刘涛雄、彭凯平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典礼上表彰了校级、院级优秀研究生论文的获得者,刘涛雄、彭凯平为院级优秀研究生论文的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宫栋宇发言

社科74班宫栋宇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表了风趣幽默的毕业感言。他曾获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业优秀奖、科技创新优秀奖,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社科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宫栋宇回忆了在清华园的四年大学生活,从懵懂无知到不断攀岩知识高峰,从开始尝试参加社团、探索科研到确立目标、追逐梦想,不断突破自我的心路历程;他还表达了对学院各位老师、辅导员们的感谢,感谢他们在这四年的辛勤付出、悉心培养以及不厌其烦的答疑解惑。他说,面向明天,无论同学们将走向何方,四年来的清华记忆、四年来的社科记忆都将成为大家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愿每个人都保有青春年华里最纯真的热血和激情,愿我们每个人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曹绪尧发言

研究生代表,2017级体育管理硕士毕业生曹绪尧对学校、学院和各位师长、同学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各种艰辛和坎坷。他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传统制造企业创新将不再局限于常规路径的业内技术进步,而是要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制造设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逐步打破传统创新专业壁垒和路径依赖,最终形成数字科技驱动的新型创新范式。曹绪尧鼓励同学们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勇于进取,发扬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内涵,牢记“社会情怀、科学精神”的精神实质,希望同学们能够胸藏社会情怀,头装科学精神,心存感恩之情,挥别师长友朋,共同迈向新时代。

米安娜发言

留学生代表,俄罗斯籍2018级国际关系学硕士米安娜代表国际学生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的祝贺。她说,感谢在清华园的学习时光,在这里她结识了学识渊博的老师和热情可爱的同学们;感谢同学们对她的帮助,感谢老师对她的学业的指导,生活的宽容和包容,在他们的帮助下自己收获了快乐的校园时光。希望同学们坚强面对梦想,无论在哪里都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张小劲发言

张小劲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各位毕业生的诚挚祝福和殷切期望,并分享了自己当年毕业参加毕业典礼的小故事。他说,清华人有责任和担当,清华人的骨子里是有红色基因的,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同学们要不忘来时路,继续砥砺前行。他告诫同学们无论是大义当前,还是小义小利,作为清华人都要当为尽为,能为尽为,有为有守,守住底线。他说,同学们在校园里是受各方保护的,离开了校园同学们将独立处理问题,学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要肩负起国之大任,肩负起家之责任。希望大家走向社会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华永远是大家的后盾和家园,老师们永远在园子里守望大家。

朱礼军发言

校友代表,社科5字班本科生、12级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朱礼军发言。他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并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在社科读书的点滴,表示时间如白驹过隙,但是往事历历在目。他结合这些年的工作跟同学们分享了两点心得,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兴趣,在兴趣的感召下一切都会与众不同;二,渔比鱼更重,做事方法非常重要。朱礼军说,祝今天毕业的毕业生们,携无用之心,做有用之事,前程似锦,至少为祖国健康的工作五十年!

彭凯平讲话

最后,彭凯平发表了题为“爱者生存:以良知超越平庸”的讲话。他以近期网络流行语为切入点,阐述了两个社会问题,第一是社科大类的同学们对这些学术词汇转变为生活调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二是无论从推波助澜角度还是从世俗化生活角度,这类词语的运用都有助于提高民众整体的社会科学知识水准。他认为,这种现象本质上反映了我们的社会在纷乱的世界中渴望打破平庸,渴望认知崛起的一种积极意识。他带领同学们共同温习了社会科学的三个常识,第一个社会科学的常识:“智慧是一种力量”;第二个社会科学的常识,“最大的智慧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有多善良”;第三个社会科学的常识,“合作比自私更有效,分享比独占更幸福”。他表示“多情自古伤离别”,这是内化在中国人血液里的一种伦理情怀,社科学院由于每一位同学的加入而更有持续的活力与进取动力,感谢同学们的奋斗和奉献,使社科学院的优秀传统能够得以继续传承。

最后,彭凯平院长给社科学子的十条临别赠言:

  • 要花卷儿,不要内卷;

  • 要躺赢,不要躺平;

  • 要激情,不要“鸡贼”;

  • 要硬核,不要硬来;

  • 要柠檬,不要柠檬精;

  • 要爱老虎油,不要爱脂肪油;

  • 要学会说你觉得,不要总是说我觉得;

  • 要确认过眼神,不要总是确定在走神;

  • 要志存高远,不要只存膏药;

  • 要奋斗“它不香吗”,不要愤怒“它好嗨呦”。

彭凯平说,“天行健,君子当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以厚德载物”,我们是文明的接力者,更是时代的创造者,祝大家未来鹏程似锦,心想事成。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大门将一如即往为你们敞开,祝大家顺利毕业。

在大家的依依惜别中,毕业典礼落下了帷幕。在离别之夕、在征程之际,本次毕业典礼为同学们美好的明斋回忆画上了完美的句点,给明日的奋斗写下了铿锵的注脚。希望同学们不忘社科情怀、不忘清华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继续谱写人生的新篇章!

本次毕业典礼线上直播平台近3500人次观看。大家共同参与了一场温暖、难忘和意义深远的毕业典礼。

供稿:刘建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