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举办“师友汇”系列活动景军教授专场

2021-06-03

5月31日晚,社科学院于郑裕彤讲堂举行“师友汇”活动,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研究生导师景军作为主讲嘉宾。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巍、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刘庭芳、中山大学社会学人类学学院教授余成普、中央财大社会学系副教授孙薇薇、南开大学社会学师资博士后袁兆宇、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终身研究员王思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法翠雯分别作报告。校内外师生共40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与。社科学院研工组组长胡悦主持本次活动。

景军作主旨报告

景军以《医疗社会生态论》为报告主题,简要回顾了中国医学人类学的发展历程,围绕理论思想建树和方法论等问题,结合近期研究对“医疗社会生态论”学说进行阐释。他从四不像的医制、肉身经济的固化、工厂主义的医事、不对称关系的颠倒、医疗家庭主义的悖论、生命伦理的羁縻、非理性的铁笼效益七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指出从医疗生态论转向医疗社会生态论的必要性。

随后,其他与会嘉宾分别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作议题研讨报告。其中,肖巍作《深化医改的两个伦理学问题》报告、刘庭芳作《医疗需求诱导的现实与破解途径》报告、余成普作《肉身经济与生命赠予的博弈》报告、孙薇薇作《健康行动研究的学理和意义》报告、袁兆宇作《医疗家庭主义悖论》报告、王思萌作《新冠肺炎疫情的族群生物标签》报告、法翠雯作《新冠肺炎疫情的隐性社会苦难》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

在互动交流环节,景军与师生共叙从教经历、学科发展与导学故事,并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防疫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系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校友会主办,中国社会学医学社会学分会、中国人类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分会筹委会、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研团总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的系列师生交流活动。活动旨在响应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研究生学术发展和就业引导需求,邀请社会科学领域成就卓著的资深学者,讲述学科发展历程与科研传承,向校内外展现社科学院优良学风传统与多样师生文化。

活动合照

供稿:陈根锋、赵博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