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更多…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社科学院举办“师友汇”系列活动蔡继明教授专场

2021-05-12

5月8日,社科学院举行“师友汇”活动,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作为主讲嘉宾,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戎珂,社科学院研工组组长胡悦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校内外同学共1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与。活动由胡悦主持。

蔡继明的报告主题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再认识的五次飞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结合史料、法律文本与历次全国人大报告,为大家详细剖析了党在所有制问题上态度发生的演变,并从经济运行方式和分配方式两个层面解析改革开放后党认知上发生的深刻变化。此外,他还归纳了判断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五条标准,并阐释了他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未来方向的判断。他认为,十九大对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概括,既扩大了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涵盖的范围,又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做出了重要发展和深化。

蔡继明作主题报告

在交流环节中,蔡教授对同学们关注的2035远景规划、城乡一体化建设、土地制度等一系列国计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活动现场

随后,社科学院经济所2020级博士生、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黄京磊以《如何赢得革命——从农村土地制度变迁看建国以前党的理论发展》为题进行了宣讲,介绍了党在建国以前土地制度方面的理论演进。蔡继明对宣讲进行了点评并进行了延伸,详细阐释了党历史上土地政策的曲折和对今日的启示,也为有志于土地制度研究方向的同学们开拓了宝贵思路。

活动合影

本次活动系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和研究生分会协办的系列师生交流活动。活动旨在响应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研究生学术发展和就业引导需求,邀请社会科学领域成就卓著的资深学者,讲述学科发展历程与科研传承,向校内外展现社科学院优良学风传统与多样师生文化。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