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更多…
历史视域下的中国市场与商人:社科学院“师友悦读”第五期举办

2023-11-09

11月4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师友悦读”读书会第五期在清格书房举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龙登高教授围绕其新出版的著作《市场中国两千年》,与观众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市场与商人的历史。活动由社科学院2006级校友常旭博士主持。

常旭主持

龙登高作分享

龙登高介绍了他的新作《市场中国两千年》。该书系统梳理了两千多年来中国市场的演变历程,介绍了各个朝代市场的不同特点,并按城市市场与乡村市场、北方市场与南方市场、商品市场与要素市场等分类,介绍阶段性特征。该书抛开了有关中国市场这样或那样的纷争,而是进入历史一探究竟,从早期农村公社市场的兴起和解体讲起,职业商人的产生,论至明清全国市场,走过两千年中国史,一路到改革开放及当下的市场经济建设。

施诚与龙登高对谈

清格书房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博士后校友邓勇兵创办。活动现场,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施诚教授从世界史的角度与龙登高教授进行对话。来自南京审计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清华校友等50余人参加读书会并参与讨论。

提问互动

龙登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聘教授,孙治方经济科学奖得主。主要从事经济史、制度经济学、国际华商等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代表性著作有《中国传统市场发展史》、《跨越市场的障碍》、《地权市场与基层秩序》、Chinese Civil Society and Spontaneous Order等。主编或合作主编有丛书“社会经济史译丛”、“清华经济史论丛”、及期刊《华人研究 国际学报》等。曾为哈佛、耶鲁、剑桥、牛津等名校访问教授或客座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重大专项项目首席专家。

撰稿:谢一泓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