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更多…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记社科学子刘翘楚

2019-04-29

刘翘楚,女,汉族,出生于1990年8月24日,中共党员,四川省昭觉县人。2012年9月入学,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李正风教授。2012年10月至2015年3月入选“清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社会理工学研究科经营工学专攻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中岛秀人教授,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习,合作导师为Martin Kenney教授。在校期间曾担任清华大学社科博12班宣传委员、社科博12班组织委员,学业成绩优秀,社会工作表现突出。2017年7月毕业,毕业后赴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工作,获得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铜奖。

刘翘楚所出身的昭觉县隶属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少数民族集聚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小的时候,她就经常随父亲去下乡,看着身边的很多同龄人,住着残破的土房子,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还不得不帮家里干农活或者放牛羊,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只觉得原来还有一些落后的地方,很多小孩吃不饱穿不暖,没有机会去学校,这些记忆遥远却清晰,深刻地印在她的脑海之中。本科时刘翘楚在一次考察学习中去了雅浦村,感叹东部地区的一个村子都比四川的县城建设得好,心中不禁想,自己的家乡什么时候才能建设成这般模样呢?2014年暑假,她在绵阳市游仙区委办公室社会实践,期间所见所闻了不少案例:上访、拆迁、扶贫……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社会矛盾之复杂和问题之多样。她暗下决心,今后如果能在工作中探寻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或许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学以致用

刘翘楚的研究方向为科技政策,她将其称为“一门兼具实践性和艺术性的学问”。一方面,政策的制定需要将理论结合实际,才能“接地气”,而非浮在云端,只有深入了解问题的多面性和复杂性,才能有效地处理和解决;另一方面,政策决策又并非孤悬于思维实验中的逻辑推演,而是一门需要兼顾各方行动者利益、市场反应、社会规范和博弈权衡的艺术,政策制定者不能仅仅提出建议和作出规定,还有必要充分倾听主流意见,关注普通民众。

扬帆远航

刘翘楚说,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份工作,起初身边的同学都不理解,说完全没想到一个小姑娘选择回到西部去,远离大城市的繁华。更何况她有两年在两个不同国家交流学习的丰富的留学经历,很多朋友都认为她会在一线城市的高校谋教职。甚至有老师曾经问她:“不觉得可惜吗?”她却认为,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有很多种,搞科研是其中之一,她的导师也鼓励学生投身到各行各业,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展露才能,做出贡献。基层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力量为群众办事,选择这个工作不是一时冲动,也并非随大流,而是通过一次次的了解和认识,通过细致的考虑和深刻的体会,变得有灵魂和内涵,足以让她为之着迷和奋斗。

她摆正心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甘于平淡,没有繁华和热闹,人生依然可以很精彩。她深知,作为一名刚从学校毕业的博士生,实践经历还有所欠缺和不足,她说虽然经历了层层选拔和考验,但在今后的具体工作实践中,还要积极融入新环境,快速转换,快速适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