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更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社科学子万一

2019-06-14

万一,男,1989年1月出生,吉林长春人。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现工作于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在校期间,曾休学参军入伍2年,荣立二等功一次;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社会科学学院新生辅导员、校团委社团协会部部长等职;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精忠报国,军旅生涯磨意志

“看到学校贴出的征兵启示,我瞬间萌生了参军入伍的念头。也是源自那个阶段我刚刚前前后后修改了13次入党自传,这一过程让自己的信念不断坚定。当兵是我在学生时代实现穿军装的理想,实现服务国家的愿望,并摔打磨练自己的最好方式。”于是,万一直接向学校提交了入伍志愿表,并在去向意愿一栏写上了“野战部队”四个字。

万一正式从军的那天,火车站人流攒动。入伍新兵的家属都很舍不得,纷纷到站台上来送别。一路陪伴他的母亲,之前听他要去参军时,表示了绝对的支持,怎想到亲眼看着他穿上一身军绿即将上火车,还是忍不住落下眼泪。列车出发之后,透过窗户,万一望着站台上越来越模糊的母亲的身影,心里很是不舍。但一想到是要去基层卫戍祖国,心中也满怀期待。

在部队,训练挖战壕和掩体,因为只在学校扫雪时用过几次锹,基本没有任何经验,每次铲土,他都淋得自己满身是土是泥。练习“十米抓绳上”,老兵们很快爬了上去,他则很快感到体力不支,双手抓着粗厚的麻绳“不上不下”,抬头往上看,还有像是登上“天路”的距离;往下看,几米的距离让他双手抓得更紧。武装五公里越野是每天训练的必修科目,万一穿着子弹袋,挎着枪拼命地往前跑,斜跨在肩上的水壶随着脚步上下掂摆,一公里、两公里、三公里……感觉一圈更比一圈长。就这样,万一不断锻炼自己,不断挑战自己,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并发挥自己在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方面的特长,成为了单位有史以来军龄最小的军械员,也曾参与一批重要新装备的试验和改造。渐渐地,战友们摘掉了“有色眼镜”,认可万一这个来自的清华的军中汉子。

在部队一路走来,他收获了成长的勇气和自信,还交下了一群一生的朋友。万一说,“还记得退伍离开军营那天,我与昔日的战友道别。好多战友留下了眼泪,新兵时的排长甚至还连赶了30多公里路来送我。”他想起参军前一位退伍回来的学长跟他说过的话,“当兵受苦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那时他有了切身的体悟,“虽然过程艰难,但是毕竟坚强走过,我不后悔,我感恩这段经历。”

矢志奉献,凯旋归来更坚定

退伍后,部队的经历让万一更加坚定了在未来去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的选择。一方面是因为跟来自天南地北的战友们打交道时,他们身上不同的特性、不同的经历故事使万一使他对象牙塔之外中国真实社会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最重要的是,“清华一直鼓励我们要有社会担当,部队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幸福,使我坚定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选择,要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的信心和决心”。返校后,他积极投入学校的社会工作当中,先后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社会科学学院新生辅导员、校团委社团协会部部长等职,与小伙伴们共同为学校服务、为同学们服务。

在社科学院担任新生辅导员时,他注重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特点给出相应的建议,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同学。军训期间,万一从小处入手,提高要求,严明纪律,并注重培养同学的团队意识,努力在集体中构建良好的学风环境和同学互助氛围。他将新生党建工作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联合法学院、汽车系共同开展新生“梦想发射器”主题讲座,组织“社科梦想秀”、团队训练营等活动,邀请校友和学长学姐代表结合分享成长经历,激发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与积极性,大一上学期全年级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比例超过了80%。针对班级部分同学对专业选择和未来职业选择出现迷茫状况,他专门邀请学院心理系教授樊富珉老师做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讲座,帮助同学更好地了解专业情况及对应的职业选择,让同学认识到了生涯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和渐进性。万一所做的相关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一直到现在,大家在园子里遇见他,都亲切地称呼他“万导”。

不忘初心,踏实勤勉新征程

硕士毕业后,旨在更好地为学校和同学服务并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万一留校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主要参与承担了就业引导、招聘与市场拓展、基层校友联络支持、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指导等工作,同时承担了学校在西藏自治区的本科招生工作。

平均每年他直接参与负责举办重点单位、重点地域招聘活动100余场,接待和联系用人单位近1000家,参与推动了部分单位和地域的人才政策制定,以期更好地为同学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开辟“绿色通道”。平均每年直接与近200名有意愿到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的毕业生“一对一”交流,为同学解答社会需要与职业发展、所学专业与公共部门就业、家庭与事业协调平衡等问题,结合同学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其提出职业发展建议。平均每年出差20余次,随学校相关老师或独立到各地看望校友,为校友的工作和生活提供鼓励和必要支持。他的勤勉工作,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上岗半年就被评为了校机关爱岗敬业先进个人。

“参与学校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工作的过程中,太多校友和同学职业选择、坚守和奉献的故事带给我太多教育、感动和激励。感恩这段经历,我也非常珍惜现在的工作。它使我进一步坚定在未来到基层公共部门工作,将清华和社科学院教会我的本领投入实践强烈意愿,更使我深刻认识到清华人要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的责任。”

“感恩清华,感恩社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